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就地“变身”志愿者,茂名小区居民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时间:2022-11-12 19:53:46

“无论在哪,我都是志愿者。”

  

“在我们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有人仍旧坚守在岗位上。”

  

“在这次疫情中,很多普通人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别人,我也想做点什么。”


在战疫前线,除了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许多普通市民担任志愿者,他们主动担当,每天重复同样的话语、做着同样的动作。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他们暖心的语言、坚定的步伐、忙碌的身影筑起抗击疫情的防护墙,也让小区的居民感到无比的温暖和感动。


640 (8).png

“我们的家,我们一起守护”


11月4日晚,站前街道博汇新城住宅小区被划分为高风险区。

  

疫情面前,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都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蔡惠琼是一位普通市民,今年48岁。2018年,她加入了茂名志愿者承心100服务总队。蔡惠琼得知自己的小区列入管控后,想着“我们的家,我们一起守护”,于是她报名成为小区的防疫志愿者。

  

小区列入管控首日,18名业主组建了一支小区防疫志愿队。


640 (9).png

  

“敲门行动”敲成了“红手掌”


志愿队的第一个任务是需要对小区内的居民进行全面摸排,蔡惠琼和志愿队的小伙伴们开始了“敲门”行动,登记居民信息。

  

小区一共有11栋楼,500户居民。从顶楼开始,楼上楼下敲门,每天蔡惠琼和队友们来来回回走了不知道多少楼,敲了多少次门。几天的志愿工作下来,蔡惠琼发现自己的手已经拍肿了,不止是她,其他的志愿者也都拥有了同款“红手掌”。说起她的“红手掌”,她不在意地说:“这就是我的‘勋章’”。


640 (31).jpg

  

“小区有住户确诊了。”听到这个消息时,她的心中也曾有过一丝担忧,“但关键时刻,我绝不能掉链子。”说干就干,蔡惠琼向志愿队请缨,穿上防护服,主动承担起该栋楼的核酸采样志愿者的工作。上门作业需要全副武装,隔离衣和手套里面又闷又热,这是她从未有过的经历,但她毫不退缩。

  

搬运物资是志愿者工作的重要一环,因为小区有两栋楼属于高风险管控区域,居民需要居家隔离,一切的生活物资都靠志愿者运送。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结束后,她又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该楼里的居民送菜、清运垃圾。她不怕苦,也不怕累,唯一的担心就是无法在最短时间内把物资送到需要的人手里。

  

在小区做志愿者的工作,她既充实又快乐。为了不让家人担心,她没告诉家人自己负责了高风险管控区域的志愿者工作,只说自己做普通的志愿者。每天志愿工作结束后,蔡惠琼都会将自己反复消毒好几次才回家。

  

“这场战疫,我们能打赢!”


“我们只是个普通人,只做了我们力所能及的事。”这是蔡惠琼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些普通人努力帮助别人的同时,更多助力也正在向他们涌来,就像是一点星光,逐渐汇聚成银河,点亮黑夜。


640 (10).png

  

一开始小区的志愿者群里只有18个人,看到他们的付出后,小区里更多的人站了出来,报名加入小区的志愿者队伍,里面有党员也有普通的市民,而且每天都有新人加入,蔡惠琼心里越来越踏实。

  

在她看来,“小区志愿队里的每一个人都特别好。我们志愿队里的每一个人都在为了我们的小区默默付出,从来没有任何一个人有过抱怨,看到大家这么团结,我真的很感动。”说起小区志愿队里的伙伴们,她的声音有点哽咽。

  

对于疫情,蔡惠琼保持积极的心态。“虽然这次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生活仍在继续,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好份内的事,这场战疫,我们能打赢!”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李茜 图/采访对象供图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