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电白:推进湿地公园建设,打造城市生态屏障

  时间:2022-11-09 19:38:45

电白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中心,按照“发挥净化水质、恢复生物多样性、防御超百年洪水、生态旅游”目标定位,以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为着力点,重点推进海湾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打造城市之肺、生态屏障。


640.jpg


海湾湿地公园位于水东湾北岸寨头河纵深河湾,处于寨头河电白大道与水东大桥之间段。目前,公园整体完成约80%。其中,项目建设规模和内容为红树林改造49820平方米,东西岸滨海公园71219平方米,灯光喷泉、堤岸绿化约8276平方米。因地制宜打造“一湖、一河、一湾、两岸”的自然景观。


640 (3).jpg


同时,电白在项目设计定位主要通过生态修复、功能融合及文化植入等策略,对现状红树林区域及滨水空间进行规划设计,打造一条集“滨海印象、紫荆水岸、社区休闲”三位一体的公共设施,并结合各段功能主题,分为海滨城市客厅、湿地活动区、湿地保育区、湿地展示区、滨海文化区及湿地休闲区。


电白根据当前红树林树种较单一、外来红树纯林较多的现状,对海湾湿地公园内2.13公顷外来红树纯林采取树种改造的方式进行红树林生态修复试点工作。其中,开挖1条潮沟,面积为0.01公顷;对高压线下方的0.58公顷无瓣海桑进行块状改造;对项目范围内其他0.76公顷无瓣海桑进行带状改造;对剩下的0.78公顷无瓣海桑采取修枝抚育措施。


640 (4).jpg

一方面,电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本着对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迅速推进环保问题整改。


另一方面,以“坚如磐石”的定力,结合乡村振兴,抓牢“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质量优先,对无瓣海桑、拉关木等外来速生红树纯林逐步进行树种改造,提升湿地生态价值。


正如巴金笔下所描绘的一样,枝叶纵横交错着,栖息其中的鹭鸟或在枝头歇息,或闻声腾跃而起,百鸟齐飞百鸟归巢的情景,让人惊叹。其中,最让人感叹的还是保护完好的湿地景观和人与自然的和谐。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图 通讯员 李峰 赖广昭 杨腾飞,图片综合今日电白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