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时评|​自觉保护旅游景区

  时间:2022-10-11 19:11:24

随着物质文化的不断提高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自觉保护旅游景区的人也越来越多。


最近,笔者到茂名的一个景点游玩,看到一个小孩拿出小刀想在一棵小黄竹上刻字,家长连忙制止说:“不能在竹上刻字,在竹上刻字是这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也是违法的……”过去有人在旅游景区写诗、填词或者写‘某某到此一游’等。这些涂鸦大煞风景,不仅污损了名胜古迹、景区的设备设施以及文物,还让景区的形象大打折扣。现在这种现象已经很少见到了。


笔者还看到,有的家长教育孩子“不能把口罩乱丢,要丢在垃圾筒里!”、“慢点走,不要踩草坪!”、“不能摘花!”有的小孩教育家长不要在人多的地方大声讲话、不要在公众场所吸烟……笔者认为这些做法都值得点赞。


自觉保护旅游景区是一种文明行为。我们在旅游景区感受山川秀丽,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以及了解各地的物质文化遗产,提升文化品位。景区的一花一木,一石一碑都弥足珍贵,保护旅游景区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保护旅游景区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事情,我们认识其重要性,就应该自觉行动。保护旅游景区,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保护旅游景区成为一种风尚,人人参与,代代传承。


同时,旅游景区要加强监管,对那些肆意破坏旅游景区的人予以处罚。《旅游法》规定,游客到景区游览出现乱涂乱画的现象,可处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刘广荣(信宜)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