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志愿服务

露天矿街道着力打造“首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品牌

  时间:2022-09-29 19:22:13

“首善先锋显本色,抗疫战疫个个强。为民服务显担当,光荣传统大发扬。创文巩卫比奉献,首善先锋树榜样。自立自强勇争先,为民服务在日常。”这是来自茂南区露天矿街道老党员麦泰汉为茂南区“首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写下的一首诗。


微信图片_20220930092921.png


一直以来,露天矿街道党工委以“首善先锋志愿有我”党员志愿服务为牵引,在防风防汛防疫工作中,为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贡献力量,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为打响茂南区“首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品牌增光添彩。


如今,在露天矿街道,逐步形成了党员带头、企业资助、人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多方参与、合力共建的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格局。


退而不休发挥余热八旬翁投身志愿服务


今年9月15日,茂南区发生疫情,为了尽快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9月15至17日,茂南区连续三天开展了大规模核酸检测。在露天矿街道党工委的组织下,“首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在矿区社区党建公园、服务站活动馆、新发居委会检测点现场忙碌不停,他们搀扶行动不便的老人、照顾小孩,帮助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扫码登记,积极做好现场引导服务工作。其中有一位银发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他就是麦泰汉,洪亮的嗓门、敏捷的动作,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位八旬老人。参与检测的居民群众纷纷为麦叔点赞,更为有序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点赞。

麦泰汉有着53年的党龄,他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茂石化矿业公司工作,退休后担任矿区社区离退休第三党支部书记。自退休以来,麦泰汉一直默默奉献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面对今年茂南区的数轮疫情,麦泰汉每次都积极主动参加“首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露天矿街道众多党员志愿者一起,组织动员社区广大群众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共同抗疫,带领群众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防线。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虽然我已经80岁了,但我身子骨硬朗,还可以参加党员‘首善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今后,我会一直坚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去带动身边更多的党员、年青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去。”麦泰汉以“首善先锋”党员志愿者的榜样力量彰显着城市文明,更以一名耄耋老者的朴实言行激励着后辈前行。麦泰汉的优秀志愿行动是露天矿街道辖区党员、群众志愿活动的一个缩影,是基层党建队伍建设工作一个体现,是茂南区“首善先锋志愿有我”360度全天候全方位高时效党员服务体系一个展现。

图片

一抹“志愿红”绘就城市最美底色


近年来,露天矿街道不断夯实志愿服务制度化基础,形成党员带头、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格局。“首善先锋”党员志愿者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在疫情防控、创文巩卫、爱心公益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疫情防控中,露天矿街道“首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每次都立即响应茂南区委要求,组织安排党员志愿者立即赶往相应地点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活动。今年3月接到通知后,露天矿街道党员志愿服务队立即召集外出抗疫队员,在一小时内集结到相应岗位上,支援城南街道和高山镇抗击疫情。面对“0708”疫情,80多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挺身而出。在推进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中,“首善先锋”们勇挑重担,第一时间奔赴到相应的挂片社区,同心抗“疫”,筑牢第一道疫情防控屏障。“0807”“0915”疫情中,党员志愿队分工明确,部署细致到位、温暖人心动人。党员志愿者们发现老弱病残、孕妇,马上对其进行特殊照顾,开通绿色通道,协助他们顺利完成核酸检测。广大市民居民群众说:“真让人感到有力度、有速度、也很有温度。”
  

在爱心公益活动中,今年6月29日,露天矿街道“首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联合茂名市康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康齿门诊口腔部为辖区内老年人群体提供免费医治牙齿服务,活动为23名老年人建立档案,免费医牙、补牙、镶牙,让老年人群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防风防汛工作中,受台风“暹芭”影响,露天矿街道“首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对内涝严重路段进行交通劝导,告知过往车辆前方积水严重,贸然经过可能会造成车辆熄火;帮助过往车辆和行人。退水后,帮助受灾严重的罗村社区进行淤泥清理工作。党员志愿者的出动,为民解忧,为民分忧。
  

“我是党员我先行”。这是露天矿街道党工委负责人朴实无华的心里话,更是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的心声。露天矿街道党工委“首善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展现党员先锋的责任与担当,真诚奉献是他们无私的选择,勇敢逆行是他们无悔的担当。行走于大街小巷的一抹“志愿红”是温暖着这座城市最美的底色。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王霞 彭文彦 

通讯员:吕观文 吴小兰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