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乡规民约”培育文明之风

  时间:2022-09-20 19:52:07

茂名不少村庄都有“乡规民约”,这些“乡规民约”对培育乡村文明风气有重要作用。二十年前某村农户的鸡经常被盗,后来狗也被盗。村民们觉得偷鸡偷狗是村中个别游手好闲之人所为,便补充了一条“乡规民约”——劳动光荣,不劳而获可耻,并要求家长要教育好自己的子女。此后,该村再也没有出现过偷鸡摸狗的现象。


640 (73).jpg

信宜丁堡镇旺坑村乡规民约“三字经”广场。资料图。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甘杨松 摄


我们知道,留在农村里的一些农村群众文化水平不高,加之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生活劳累,无暇顾及文明知识的学习。由于缺乏文明武装头脑,这些人与别人发生矛盾时,常有随意谩骂、侮辱别人人格的事发生,甚至不顾后果因鸡毛蒜皮之事与对方大打出手。因此,“乡规民约”发挥示范引领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比如“乡规民约”规定我们要和睦近邻、说话文明,村民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就会远离粗语秽言;又如“乡规民约”规定要尊重别人,不打人骂人,如果每个家庭都落实到位,我们就可以避免很多矛盾和违法事件。


多以事例进行教育,使“乡规民约”深入村民人心。村干部与村民打交道多,村民容易接受。村干部可以有目的、有计划地分片以广播、拉家常等形式向村民广泛宣传文明知识。也可以定期组织村民观看传播文明知识的录像、专题片、演出等,或者向村民派发有关文明知识的图片、书籍、顺口溜……以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文明知识,使文明进入千家万户,全面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农村里的大中小学生,在节假日、茶余饭后,应该利用各种时机宣传文明知识或有关事例,使文明知识在村民脑海中扎根。


640 (74).jpg

茂南区新坡镇车田村。资料图。黄林明 摄


这样社会、家庭营造良好的宣传文明知识的氛围,久而久之,就会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文明“标尺”,村民自觉遵守,互相监督,村容村貌变美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村民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增强。村民在婚嫁、乔迁之喜中,一切从简,廉洁自律,摒弃天价彩礼,反对铺张浪费,大家会拍手称好;村干部清理卫生死角,村民见了,也会参与其中,成为乡村清洁的卫士……


“乡规民约”推动乡风民风好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我们都要重视“乡规民约”的制定和宣传,努力培育乡村文明风气,为振兴乡村贡献力量。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刘广荣(信宜)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