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高州非遗竹编传统技艺进校园

  时间:2022-09-20 19:49:04

近日,在高州市东山小学的大操场上,由高州市文化馆(高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高州市长荣文化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举办了一场“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东山小学手工竹编艺术主题活动”。


640 (67).jpg

学生观看竹篮制作过程。


这场主题活动特别邀请了已列入高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的“大坡朗韶竹编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葛炳秋的团队前来,为孩子们现场展示并教授独有的传统竹编技艺,使学生们接受传统的文化教育,更加了解当地非遗文化,传承传统劳动技艺,让非遗传承和劳动创造的种子扎根在学生心中,让学生们从小培养和感受非遗的传承意义。


  • 在此期间还为学生们举办了“高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览”,使学生们加深了解家乡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文化遗产,加深和促进他们爱国、爱校、爱家的情怀。


640 (68).jpg

老师带领学生参观非遗竹制产品。


“大坡朗韶竹编技艺”传统竹编工艺

有着悠久的历史

富含着民族民间艺术文化和

劳动人民辛勤劳作的结晶


大坡镇盛产竹子,这种竹编技艺在大坡朗韶民间中一代代承传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据清朝《光绪重修茂名县志》记载:“篾竹均以朗韶地方最多”。而竹编是用山上毛竹剖劈成篾片或篾丝并编织成各种用具和工艺品的一种手工技艺。在各种竹编产品中,花篮和背篼的工序与工艺最为复杂。长期以来大坡朗韶民众用竹材制作家具,床、凳、椅,还有箩、筐、篮、笠、席、垫及篱笆等编制用品,创造了具有不同艺术特色的多种编织而享誉海内外。大坡朗韶竹编行业历史上以家庭作坊形式,多以世代相传或以作坊依托的师徒关系,一代代承传下来,长期以来竹编产品畅销国内外。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图/邓义深 通讯员 周泽明 冯月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