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9月1日施行,一起来践行!

  时间:2022-08-31 20:56:27


8月30日下午,市文明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解读《茂名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接受媒体记者提问。


640 (14).png

《茂名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现场


亮点特色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晓强介绍,《茂名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今年7月28日经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批准,将于9月1日起施行,共五章三十五条。《条例》切实按照全过程民主的要求,开门立法,力求最广泛地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三次审议的过程中,共收集到常委会组成人员、立法咨询专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445条,经过反复研究和论证,先后经过十五次修改最终制定了这部法规。

640 (15).png

茂名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晓强

《条例》主要有五个特点:

● 一是首次把“好心茂名”引入法规,既为有茂名特色的创文活动增添了一道亮丽的底色,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好心茂名”精神制度化打下了基础。
● 二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条例》专门规定了人民团体、村(居)委的责任,对市民以及市民家庭也作了明确,把市民作为文明行为促进的主体突显出来。
● 三是聚焦问题确定基本规范,从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公共卫生等13个门类入手,全面客观地进行了文明行为基本规范的设置。
● 四是强化保障措施,既对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些“硬件”进行了规定,又对建立文明行为记录、评选表彰制度等“软件”进行了规定。
● 五是创新设置法律责任,上位法、同位法已有的一律不再重复,但是一旦违反,仍然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上位法没有规定的情况下,因现实迫切需要,通过严格的论证,对私拉电线充电(俗称“飞线充电”)等行为新设置了处罚。

关键词1:宣传贯彻

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负责统筹本行政区域内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条例》的实施对茂名市精神文明建设有什么重要意义?我市将如何贯彻实施《条例》?


“《条例》的出台,对进一步加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意义重大,填补了我市在精神文明立法方面的空白,标志着我市精神文明建设进入法治化、规范化的新阶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少兰介绍,《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的生动实践,是提高市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举措,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弘扬“好心文化”。


640 (16).png

茂名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少兰

黄少兰表示,市文明办接下来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热潮,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电子屏、宣传栏、口袋书、两微一端、抖音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载体,全面开展媒体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同时推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让《条例》内容深入人心,促进党员干部、志愿者、未成年人等各类人群共同遵守条例。加强文明行为示范引领,广泛动员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条例》,建立健全文明行为激励制度,引导更多的人践行《条例》。推动文明执法责任落实,督促城管、公安、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责任部门严格执法和文明执法,形成贯彻执行《条例》的强大合力。

黄少兰呼吁全市党员干部、广大市民朋友,一起学习、宣传、遵守《条例》,共同守护“我们的城市、我们的茂名”,为茂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关键词2:文明教育

文明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我市是教育大市,全市有120多万名中小学生。在促进校园文明和未成年人文明行为培育方面,我市有什么具体安排呢?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卫兴介绍,市教育局将结合《条例》要求,从学校、学生的实际出发,切实加强文明教育。


640 (17).png

茂名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卫兴


● 抓好《条例》的宣传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校,通过国旗下讲话、班(团、队)会等形式,以及宣传栏、黑板报、学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深入开展《条例》的宣传教育。

● 抓好学生文明行为教育,以《条例》为基本素材,将文明行为的培育纳入教育、教学内容,开展“文明宣传员”“文明引导员”“文明劝导员”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强化文明行为的日常管理,使广大教师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引领未成年人养成良好道德风尚。

● 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进一步压实各地教育主管部门责任,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纳入教育督导工作体系,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不断提高学校的文明程度,持续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关键词3:司法保障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如何保证《条例》能够在茂名市得到全面施行?


市司法局局长刘戈表示,市司法局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条例》全面深入实施。


640 (18).png

茂名市司法局局长刘戈

● 将《条例》的宣传纳入全市年度普法宣传工作范围和“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内容,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条例》的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
● 运用好、发挥好“八五”普法讲师团、“村(社区)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这3支队伍,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条例》“六进”宣传活动,让《条例》内容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 做好《条例》配套规范性文件审查工作,积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具体工作制度,确保《条例》落细落地落实。
● 加强《条例》实施的监督检查,通过法治茂名评价考核、行政执法评议等,督促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实施《条例》,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关键词4:城市管理

《条例》涉及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城市秩序管理、市政公用设施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城市管理工作。我市将如何落实《条例》相关规定?


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李发表示,市城管执法局将把贯彻落实《条例》与城市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促进文明风尚形成。


640 (19).png

茂名市城管执法局局长李发


● 加强城市市容秩序执法,把本《条例》与《茂名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茂名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结合起来,加大对未按照规定时间、地点、方式,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垃圾、废弃物的行为的查处力度,督促市民有效约束宠物、自觉清理宠物在公共场所排泄的粪便,多次督促拒不改正的依法处罚。

● 加强市容环卫保洁,聚焦日常保洁、“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公厕管理以及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等重要环节,保障城市干净卫生整洁。

● 加强城市市政设施管理,认真做好市政道路、盲道及桥梁、路灯以及雨污管网的管理维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修复。

● 加强园林绿化修剪造型和补植,保障城市美化。

● 加强《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提高城市管理文明执法水平,并加强步行式巡查执法,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


关键词5:文明交通

《条例》明确了在维护公共交通安全和秩序、出行文明方面的文明行为规范。我市有什么落实举措?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龙木兴表示,文明交通事关民生,事关城市的文明形象,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市公安局将结合《条例》的实施,加强交通秩序管理。


640 (20).png

茂名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龙木兴


● 一是强化路面勤务,提升管控力度。以市区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为重点,加大路面警力的部署,加强早晚高峰期和平峰期的巡逻管控。

● 二是落实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措施,查处、纠正各类交通违法。一方面,通过路面现场查处、电子监控查处的方式,加强对各类不文明交通行为特别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逆行、超速、乱鸣喇叭、乱停乱放,电动自行车不上牌、不在非机动车道内骑行,行人跨越隔离设施等显见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另一方面,对于轻微交通违法,公安部门将更加注意文明规范执勤、柔性执法,比如推行“五选一”劝导教育,即以体验执勤、抄写交通法规、接力站岗、观看交通警示片或发朋友圈集赞等方式进行教育。

● 三是优化道路交通设施。安装、完善交通信号灯、电子监控设备,更新道路交通标志标线,配合有关部门施划停车泊位、完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离设施。

● 四是加强交通宣传教育。深入辖区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新媒体矩阵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五是积极开展文明出行倡议及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的浓厚氛围。


来源:茂名日报、茂名发布

作者:文/邓海菲 图/李康华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