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少年儿童快乐成长

  时间:2022-08-23 19:06:27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近年来,茂南区站前街道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此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育人的“第二课堂”,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厚植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沃土,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


640 (33).jpg


为了丰富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站前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及文化站阵地,组织开展了第五届暑假小小夏令营品牌活动。本次活动为期十天,通过红歌学唱培训班、交通文明实践、科普公益培训班、走进建行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了辖区内80多名少年儿童参加。


生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小小歌唱家  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用嘹亮动听的歌声重温红色历史,唱出对党、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激发孩子们发奋学习、实现理想、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红歌学唱”以生动的艺术形式讴歌党、讴歌祖国,声声入心,情情真切,把爱我中华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寓教于乐开展科普教育:小小科学家  点亮科技强国梦


640 (34).jpg


“行星、恒星、黑洞、星系、星系团等等,宇宙间的天体肆无忌惮地以更大的尺度向上延伸、拓展,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浩淼无垠的宇宙。”科普培训班上,围绕“天体及探测方式”这一主题,天文爱好志愿者陈老师,以简洁通俗的语言,采取视频和实物展示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天体知识,并通过“天体探测”引入介绍了我国航天火箭的光辉发展历程。“火箭是如何摆脱地球引力飞入太空的?”、“嫦娥奔月、北斗指路、长武绕行、祝融探火、天和遨游星辰、悟空和慧眼探索宇宙奥秘”......在场的孩子无不被所展示的浩瀚星空吸引,无不为祖国的航天事业感到骄傲自豪。


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小小交通警察  传播文明出行风尚


在双山路与人民路交汇十字路口,在一大队交警的带领指导下,参加“小小交通警察”活动的孩子兵分四路体验交警站岗、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并通过交警授课交通规则和借助科学体验酒驾,让小朋友做好遵守交通规则和文明驾驶小监督员。


★活动中欣欣小朋友表示:“我看到在烈日下的交通警察汗水湿透了衣服,也还在坚持。我就觉得我也不要怕累怕渴,也要坚持多一会。”


★而陪同家长杨阿姨拉着志愿者自豪的说到:“我看到梓煜对一个准备骑单车过斑马线的大哥哥说请下车推过斑马线,真没想到他能这么勇敢。”在实践中体验职业的责任和当担,孩子们用行动勾勒出一道文明风景线,传播文明出行风尚,以点带面影响更多的家庭。


来源:文明茂名

通讯员:杨宇君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