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奋力推进新时代茂名改革开放新征程

  时间:2018-11-14 11:21:47

 叶慧坚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时隔6年再度视察南粤大地,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总书记深刻阐述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决心,发出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进军号令。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潮正在涌起,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茂名改革开放新征程。
  一、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战略意义
  40年发展的辉煌成就有力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国际上,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暗流涌动,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但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动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任务更加紧迫。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40年来,茂名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今天,茂名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唯有深化改革开放才能继续乘风破浪、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认真总结好改革开放的经验启示,为我们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
  二、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激发创新活力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近年来,我市坚持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着力推进各方面改革,打造了候任村(社区)干部、县域副中心、“数字政府”、“一村(居)一律师”工作机制等一系列改革工作亮点,行政体制、经济体制等不断优化。但是,我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还不少,营商环境有待改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高,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有待提高,民生领域欠账多,发展所需各领域专业人才缺乏,机关作风仍需改进等等。特别是在一些改革事项中,部门之间沟通不足、协同配合不到位,导致改革推进不力、进展不快,同时,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仍显不足,缺乏创新和特色。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接下来,我们要以更坚定的决心,压实责任,推动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要聚焦重点领域,突出抓好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改革措施,进行重点推进。比如在土地利用、矿产开发、资金融通等方面,要积极探索运用新的配置手段、整合方式、筹集渠道,把潜力发掘出来、把资源调动起来、把效率提升起来;在城市管理、文明创建、公共事业运营、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要在政府加大投入,确保公益性、普惠性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信息化、市场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公众参与。要注重难点突破,要瞄准我市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关节性难题,进行全力攻坚,达到突破一点,打通一段乃至打开一片的效果。比如针对“营商环境”问题,要学深学透相关政策文件、全面分析我市相关事务整体流程和各个环节、认真学习对照先进地区经验,真正找出问题和差距所在,切实将其解决。要强化基层创新,我市是农业大市,也是农业人口大市,必须注重发挥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的改革创新积极性,“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带动农村新一轮改革发展的火车头,创新经营主体和经营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全面扩大开放,不断汇聚发展动能
  国家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茂名也必须不断打开大门,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以最大努力吸收最多、最优的资源要素,在最大的舞台实现最大的发展。总书记明确提出把汕头、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这无疑是着眼于整个广东的区域协调平衡发展。把湛江作为重要发展极,是要以此带动整个粤西的加快发展,下一步省里乃至国家将会有更多资源投入湛江、粤西,这无疑是茂名的重大发展机遇。茂名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和南海自由贸易区三大国家战略发展区域的交汇地带,这对茂名的开放发展既是优越的条件,也是重大的挑战。必须抓住机遇,以更大格局、更大智慧用好开放政策和资源,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努力做到左右逢源、融合发展。要坚持需求导向,依据我市优势产业和相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我为主,积极主动,精准选择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和资源。要打造优质平台,把滨海新区、高新区、水东湾新城打造开放发展的优质平台,在专业化、特色化上下功夫,提高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要实行全方位引进,坚持引项目、引资金、引技术、引管理、引人才并重,创新合作模式,注重质量和实效。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更加积极地开展对外开拓,不断扩大与国内外各重要区域和国家的经贸合作,把我市优质产品和服务推出去,打开更大的市场空间,赢得更大发展空间。
  (作者系市委党校科研管理科负责人)

责任编辑:YX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