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高州科协着力打造“科普护苗”品牌

  时间:2022-07-20 19:07:22


高州科学技术协会着力打造“科普护苗”品牌,立足科普职能,充分发挥全市科普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创新科普工作和传播模式,联合各中小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树立理想信念、锤炼道德品质、提高科学素质、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640.jpg

高州科协联合高州科工商务局在根子镇田心小学开展“走进科技·你我同行”暨“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科普知识走进校园活动。通讯员 熊文琪 摄


高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资源丰富,科普展教各具特色。高州科协通过整合利用高州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丁颖故里农耕文化教育基地、茂名市建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教育基地等省市级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源和优势,组织中小学生到科普基地参观体验,亲身感受科技带来的乐趣,既开阔了眼界,又激发了学生们“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


在谢鸡镇的丁颖故里农耕文化教育基地举办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主题的“流动科普讲堂”活动,为谢鸡一中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样精彩的校外课堂。师生们通过参观学习丁颖故里农耕文化教育基地展厅的图片和现场讲解等形式,了解科学家丁颖的生平事迹及主要贡献。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讲授为什么要学科学,如何学习科学,基本科学技术发展阶段等知识,让学生感受科学的魅力,点亮学生的科学梦。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科学探索的实践能力,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学习兴趣,高州科协在建国生态园科普教育基地开展了以“大手牵小手,科普伴成长”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此次活动分为三部分,一是参观基地的国防教育主题园,通过展示歼-20战斗机、武直10直升机、96式坦克以及火箭模拟发射器模型,孩子们更加深入学习到我国现代的军事航天科技力量,培育了青少年的国防意识,增强国防观念;二是通过人类工业文明发展史展厅,让家长和孩子们直观地学习从钻木取火到人类文明的发展历史和人类历史各项科技的发明创造,了解创新的原动力和学习创新逻辑和原理;三是伽利略摆钟组装课,让孩子们在组装过程中体会到工业的秩序和严谨,加强机械组装的安全素养。


高州科协立足科学普及,以青少年为活动对象,联合高州教育局举办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提高科技辅导员的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的辅导能力,并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参加茂名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茂名市青少年科技实践能力挑战赛等科技竞赛活动,目的是强化青少年创新创造意识,为推动科学技术普及,鼓励更多青少年在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领域学习、探索和实践,培养未成年人科学兴趣。


在第37届茂名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高州参赛队伍获得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奖26项,优秀科技实践活动获奖1项,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获奖2项,少年儿童科幻画获奖26幅,在各项比赛活动中累计获奖人数80余人。


此外,高州第一中学赖证任同学的《双音响双共振的音响结构》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和高州大坡中学黄恒烽老师的《基于无线数据交互数据可视化技术原理的浮力演示装置》科技辅导员科技教育创新成果竞赛项目更是获得了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并入围代表广东参加第3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图/潘雪梅 通讯员 杨文悦 李波锋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