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好心校园”培育“好心少年”

  时间:2022-07-14 19:50:45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教育局持续推进“好心校园”品牌建设,培育“好心少年”,在促进学生道德成长、人格健全、全面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育人质量。


640 (15).jpg

2022年茂名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好心少年”演讲比赛。通讯员 陈栎宇 摄


讲述好心故事弘扬“好心”精神


“茂名是好心之城,冼夫人是‘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潘茂名悬壶济世,人们用城市命名的方式来纪念他,这些都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爱家乡教育最生动鲜活的本土教材。讲好好心故事,既要发挥专家学者的引领作用,也要发挥教师群体的宣讲作用。”市教育局领导介绍说。市教育局牵头成立了茂名市“好心校园”公益宣讲团,聘请姚国军、吴月明、郭柳纤、苏好等专家、学者担任宣讲团成员,对教师进行培训和深入校园举行“好心”精神专题课。市教育局举办全市教育系统“好心”精神宣讲骨干培训班,从教师队伍中遴选150名宣讲骨干参加培训,在学生中开展1000场“好心”精神宣讲,帮助学生了解乡土民情,引导学生种下真善美“好心”种子。在今年下半年,市教育局还将组织“好心”精神宣讲员大赛,评选教育系统“好心精神”十佳宣讲员。
  

丰富好心阵地涵养“好心”精神


市教育局扎实推进“好心”环境阵地建设,全市投入“好心校园”建设资金2.85亿元,建成、修缮“好心广场”118个、“好心长廊”900多条、“好心雕像”1300多座,100多所学校建立了“好心书院”,设立了“好心书柜”,年内将评定首批10所“好心校园”示范校。市愉园小学、市育才学校等学校“好心书院”被省教育厅评为“最美阅读空间”。
  

开展“好心”征文比赛,参与学生达80多万人次;开展“好心少年”演讲比赛,参与学生达15万人次;开展“好心”书画作品比赛,参赛作品18万份,各级获奖作品8万多份。推进“好心”校园之家建设,投入7亿多元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学校建设,新建、改扩、改造建寄宿制学校489所,新增和改造寄宿制学位12万个,建成937个学校党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室,留守儿童100%得到教育和帮扶。推进“好心”校本课程建设,全市中小学校编写“好心校园”校本教材218套,让“好心”精神植根学生心田。
  

争当好心少年践行“好心”精神


开展“好心”志愿活动,组建中小学校志愿服务队60支,登记注册未成年志愿者11万人,常态化开展校园秩序引导、清洁卫生、小小讲解员、整理图书、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好心”义卖活动,50多万学生参与,为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筹集资金160多万元。开展“好心”榜样学做活动,评选各级“好心少年”2万多人。开展“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树立“劳动小能手”典型1680人。市江滨小学“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活动,向群众宣传生态环保知识。广东省“新时代好少年”市光华小学施语桐同学经常利用节假日到博物馆等开展义务讲解活动,她认为参加志愿活动既可以帮助他人,又能够提升自己,觉得非常有意义。
  

“‘好心校园’注重教育学生具有五‘心’:一是‘忠心’,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爱心’,爱国家,爱家乡,爱他人,爱自己;三是‘信心’,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信心,对家乡发展充满信心,对个人成长充满信心;四是‘孝心’,感恩父母,孝敬父母,尊敬老师,敬重长辈;五是‘关心’,关心同伴,互相帮助,热爱集体,合作共处。通过‘好心’培育,更好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市教育局领导介绍说。


近年来,市教育局通过“好心校园”品牌活动,促进了全市120万未成年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市教育局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总结“好心校园”建设好经验,探索“好心校园”建设新路径,进一步擦亮“好心校园”工作品牌。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梁爽 通讯员 陈栎宇

编辑:刁爱惠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