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时评丨疫情防控是对城市文明的考验

  时间:2022-07-13 18:59:59


疫情防控既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也是对城市文明程度的一种考验。


城市文明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缩影,是社会文明、社会和谐在城市的集中表现,它在根本上标示着社会的发展所达到的一种和谐、文明状态。当前,茂名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如果创建成功,茂名市、茂名人会从中得到极大的收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茂名市各级各部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勇于担当作为,茂名人民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茂名答卷。及时准确的防控战役,既为疫情防控赢得了先机,又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一个强有力的注解。但疫情防控是一场持久战,时刻都不能松懈,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紧抓实抓好。城市文明建设同样是一项系统工程,也要常抓不懈,两者相辅相成。


要形成互动效应。所谓互动效应在群体心理学中,人们把群体中两个或以上的个体通过相互作用而彼此影响从而联合起来产生增力的现象,称之为耦合效应,也称之为互动效应或联动效应。而我们要做的就是既要让群众及时准确地了解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同时,群众的合理需求和重要关切也要能够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市委、市政府。各级各部门要主动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要想尽办法畅通渠道,既能上情下达,也能下情上达,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而广大群众也要学会站在党委政府的角度思考如何响应号召,尽快完成核酸检测,形成一种良性互动,大家众志成城共同做好茂名的疫情防控。


要形成波纹效应。所谓波纹效应,就是指在现实生活非常普遍的一呼百应的现象。就像一块石子扔到水里一样,平静的水面会溅起波纹,一圈圈地不断扩散。结合阳性病例行动轨迹进行综合研判,我市划定高、中、低风险区域,对高风险区采取“足不出户、上门服务”封控措施,对中风险区采取“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控措施,对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防范措施。加大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力度,确保“米袋子”“菜篮子”产品供得上、不断档,有序组织生活物资保障和高效配送。同时加大动态巡查和监测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物资供应保障到位和价格稳定。此次疫情出现后,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精准施策,没有搞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精准有效的防范措施,稳定了大家的情绪,坚定了大家的信心。这其中,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最终形成了波纹效应。也正是这种良好的效应,提高了此次的疫情防控的效率和效果,同时,让茂名的城市文明也提升了一个新的层次。


疫情防控牵动着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又推动着疫情防控,两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特约评论员 姜桂义

编辑:唐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