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持续打造“强身健体·青春飞扬”工作品牌

  时间:2022-06-30 19:28:40


近日,由茂名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强身健体·青春飞扬”品牌系列——2022年茂名市少年围棋升级定段赛暨少儿围棋选拔赛在奕虎围棋教室举行,参赛选手们欢聚一堂,以棋会友,其乐融融。围棋作为高雅的脑体操运动,不仅能开发孩子的智力,还能促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品格。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该局持续打造“强身健体·青春飞扬”工作品牌,培养未成年人对体育的兴趣,强身健体,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640 (2).jpg


构筑未成年人健身体系


●完善各类体育设施,打造未成年人体育活动空间。今年我市安置或更新了一大批体育健身器材,增加体育设施的覆盖面,形成了区、镇、行政村、自然村四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其中274个社区全部建成了“城市15分钟健身圈”;

●积极利用乡村振兴的政策,向市郊拓展体育公园和足球场地建设空间。以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旅游等为契机,积极推进乡村体育公园和足球场地的建设,如茂南区新坡镇合水村、化州市南盛街道湖艳村等;

●利用农业生态园配套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等,如茂南区袂花镇石狗岭体育公园、高州市家和农庄足球场等,很好地改善了全市未成年人的健身环境;

●据了解,目前全市全民健身设施均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该局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对学校各类型运动场所进行补贴,使这些场所在课后及节假日对未成年人开放。


推进“阳光体育”进校园工作


积极开展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该局通过组织市武术协会和健身气功协会到市向阳小学对未成年人开展了“传统体育进校园,传承文化强体魄”2022年中华传统武术进校园活动,参与学生达2000多人。该局充分利用体育馆、体育中心足球场等场所,举办武术兴趣班、醒狮兴趣班、足球兴趣班等,使体育运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培养了青少年对体育的兴趣,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积极开展各类课外体育活动

该局积极开展各种体育竞赛活动。


●一是每年定期开展全市青少年武术精英赛、“市长杯”青少年足球赛、青少年篮球比赛、少儿围棋升级定段赛等,通过校级、县区级选拔赛和市级决赛,让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全力打造“强身健体·青春飞扬”品牌活动。

●二是开展2022“南海之滨·活力茂名”茂名市社区线上健康跑达标赛、茂名市足球协会超级联赛、2022广东茂名我爱荔“好心杯”体育舞蹈公开赛等10个项目,以及组队参加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36个项目,每年未成年人参与人数达4000多人。

●三是充分利用体育馆等场所,举办武术兴趣班、醒狮兴趣班、足球兴趣班等,使体育运动从校内延伸到校外,极大地培养了学生对体育的热情。


通过以上举措,使得我市未成年人身体素质明显提升。目前未成年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率96.9%,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得到较为明显的提高,未成年人竞技运动水平明显提高。2021年向省队、省体校输送运动员35人,向国家滑板集训队输送运动员2人,向国家女子排球队输送运动员1人;我市代表队参加2021年广东省青少年锦标赛共获得金牌14枚、银牌20枚、铜牌35枚的好成绩。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冲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