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市科协“培蕾科普行动” 将热爱科学的种子撒播在孩子们心中

  时间:2022-06-27 19:15:18


“工业化鱼虾养殖会影响海洋生态吗?食用油是怎样精炼出来的?……”近日,茂名市科协联动我市优质企业资源开展以“探秘科学水产养殖·变身小小研究员”为主题的青少年科普探索研学活动(如右图),小小研究员们走进广东冠利达海洋生物有限责任公司、益海嘉里(茂名)粮油工业有限公司,零距离参观产品企业生产线,热情高涨,认真聆听讲解,科普知识面得到拓宽。这只是市科协打造“培蕾科普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的一个侧影。


近年来,市科协持续开展“培蕾科普行动”,以《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为抓手,创新思路,全力打造“培蕾科普行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扎实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科学普及活动,不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将一颗颗“科学”的种子撒播在孩子们的心中,让孩子们从小学科学、爱科学,引领他们创造丰富多彩的人生。

640.jpg


整合科普资源,加强阵地建设


为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教育主阵地作用,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市科协注重整合科普资源,打造科普阵地,先后创建了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市科普展馆、科普示范社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共76家,依托基地、学校、社区等阵地,持续深入推进“培蕾科普行动”品牌工作常态化开展。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现有科普设施条件,依托科普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双进”助力“双减”科普行动等,培养学生创造能力和实践能力。
  

同时,市科协不断充实科普志愿者队伍,成立了由学校教师、社区工作者、社会热心人士等组成的科技志愿服务队伍,聚集各行业人才加入科普志愿服务队伍,有力保障了科普服务质量的提高和公众多样化的科普需求。 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科技志愿服务队伍24支,科普志愿者420人。


丰富活动载体,营造科学氛围


“哇!哇!哇!”5月3日,在市科协主办的“培蕾科普行动”——我是小小科学家的活动现场,“火焰掌”“火焰山”“魔法仙境”等科学实验,引得在座的学生们惊叹不已,现场不时地响起热烈的掌声,活动通过趣味科学实验、科普小讲座、DIY手工制作口红等,让学生和家长零距离感受科学的魅力。
  

5月14日,市科协在茂名粤丰环保电力有限公司科普教育基地举办2022年茂名市“培蕾科普行动”——科普一日游活动,以“科普绿色能源发电 点靓城市文明生活”为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环保知识科普专题讲座。40多名学生和家长通过体验垃圾变废为宝的全过程,提高了环保意识,增长了环保知识。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当环保卫士,为美丽家园保驾护航。
  

近年,市科协常态化开展“科普亲子一日游”“科普进社区”“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活动,并利用生物多样性大会、科技周、科技进步日等节点,开展各类科普活动,一场场活动,一次次实践,一项项体验,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广闻博览,成为提高学生综合素养的重要途径。
  

市科协表示,接下来还将多举措开展寓教于乐的活动,发掘孩子们的潜能,不断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助力青少年放飞科技梦想。


开展科技竞赛,收获累累硕果


充分发挥茂名市第十六中学、信宜市教育城初级中学等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的示范和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广泛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类科技竞赛活动,收获了累累硕果。
  

3月22至4月17日期间,在第37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评审,推荐优秀项目作品参加省赛共获得23个奖项,其中省一等奖6项、省二等奖5项、省三等奖11项、“全省十佳优秀组织工作者”专项奖1项。
  

6月19日,省科协、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东赛区复赛圆满落下帷幕,茂名市组队参赛,获得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1项、省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
  

同时,为了培养青少年动手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市科协每年都会举办校级、县区级、市级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挑战赛,让全市中小学生全员参与比赛,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到科技的无穷魅力,有力地推动了未成年人科学素质。
  

茂名市科协“培蕾科普行动”品牌工作开展以来,扎实推进科普资源共享,夯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为青少年提供了更多参与科普活动的机会,全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和思想道德整体水平实现逐年提高。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杨海云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