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道德评议会让文明乡风润民心

  时间:2022-06-23 18:04:11


“现在村容村貌越来越美,大家讲文明、爱干净,身边的好榜样也越来越多了。”化州市良光镇木贤村村民提及村中变化称赞连连。近年来,该村通过开展道德评议会的形式,推进移风易俗深入开展,积极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不断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村民踊跃发言,评出文明乡风。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颜东 摄


“我村的外出乡贤庞曾福对村中公益服务、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经常为村中困难群众送上温暖……”“他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向他学习。”6月21日上午,在木贤村的道德评议会现场,村民畅谈身边榜样力量,共话村容村貌变化。


据了解,2019年以来,木贤村村委制订了七条自然村的村规民约、理事会等工作制度,2021年制订了《村道德评议会章程》,并成立了村道德评议会工作领导小组机构,对村中的好人好事、星级文明户、卫生家庭、红白婚庆入宅宴席简办等为村中建设起到带头作用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家庭(对象)进行表扬,为村民树立榜样。


志愿者向村民派发宣传资料。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颜东 摄


该村以“道德评议”为抓手,将村内老干部、老党员、老模范、村民代表等纳入道德评议委员会,组织村民加强学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将移风易俗与乡风文明结合起来,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大摆宴席、不盲目攀比、不超标随礼、反对封建迷信活动,引导群众主动破除陈规陋习,让移风易俗根植于村民心中。“通过道德评议会这个载体,不断发掘村里的好人好事,并将正面典型事迹通过黑板报、广播的方式进行宣传;同时我们也能据此了解到村民反映的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纠正,提升村民的文明意识。”木贤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庞恒辉向茂名晚报记者介绍道。


另外,该村为巩固卫生环境整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以“爱国守法星、勤劳奉献星、家庭和睦星、文明风尚星、卫生整洁星”为创建内容,引导村民创“星”追“星”,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树民风,合力营造文明乡风。“以前鸡粪猪粪污水横流到邻居家,现在大家都能自觉清扫自家房前屋后、公共场所的卫生,村中环境干净了,邻里关系也好了。”星级文明户庞瑞联表示。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文/黄静渊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