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好心茂名家庭|刘洪港家庭:一家四代人传承好家风

  时间:2022-06-21 19:51:34



刘洪港、陈春花夫妻相识于校园,从大学象牙塔走向婚姻殿堂,十年如一日。


早在大学时期,就立下毕业后扎根家乡,服务家乡人民的理想目标。


640.png

图为“好心茂名家庭”刘洪港家庭。


爱岗敬业

做好本职工作


刘洪港2016年入职高州审计局后,积极参与审计项目,曾多次担任项目主审和组长。工作中认真向股室前辈学习审计技巧、刻苦专研业务技能,在学习前辈方法基础上勇于创新,出色完成局领导交办的各项事务,累计查出问题金额过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三千余万元,2020年12月获得中共高州市委嘉奖。


2017年为响应号召参加审计署安排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毅然将临盘在即的妻子交付双亲,只身远赴阳江参与审计工作数月,为贯彻落实国家方针政策保驾护航;

2019年参加局组织的新农村建设及扶贫资金使用审计项目,连续下乡数月,足迹遍布五个乡镇八条省定贫困村,走访了数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连续加班数星期编写审计工作底稿,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2020年防控新冠疫情审计项目中担任物资捐赠小组副组长,统计和审核了数万条数据,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应有贡献;

2021年被单位选派参加某厅级干部任期履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发现四大类型问题合计8个,报送省政府主要领导广东审计重要信息要目一份,发挥好审计人作为政府参谋助手的重要作用。


新婚不久,妻子陈春花接到单位的通知,前往远离家庭数十公里外的网点担任负责人,为了支持妻子事业发展,丈夫毅然劝说妻子服从组织安排,舍小家为大家,妻子在为山区人民服务的四年多时间里,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6年度获得高州信用社“优秀服务之星”,2018年度、2019年度均被评为高州信用社优秀员工。


2020年初,已怀孕八个多月,待产在家的妻子,为了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拖着虚弱的身体,冒着胎儿早产的风险,大年初三凌晨五点放弃与家人团聚,驱车两个多小时奔赴单位,在安排好各项防疫工作后才发觉全身酸痛难忍,顺利诞下二孩后,得知单位新组建的审计部急需专业对口人才,联想起自身已考取经济师职称且拥有较为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为了在崭新领域发光发热,即使孩子尚未满月,也毅然选择投身新部门组建,放弃单位80多天的奖励产假,离开嗷嗷待哺的儿子,只身赴市外参加业务培训。夫妻双方用实际行动呈现“好心茂名家庭”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内涵。


相敬如宾

坚守爱的承诺


尽管夫妻双方因工作原因聚少离多,但彼此感情未受影响,反而越发浓厚,妻子扎根山区工作期间,每逢周末丈夫便带上女儿驱车数十公里赶往妻子单位团圆,即使只有简单的炉具,也能变着花样做出可口饭菜,为坚守岗位的妻子带去家庭的温暖。遇到难得的休息日,便一家人亲近大自然,教导在城里长大的女儿认识花花草草,山区的生活虽然清寂,但也能远离城市的喧嚣,彼此的感情更加纯粹,炽热的爱情随着生活的柴米油盐慢慢消退,亲情和责任感逐渐成为家庭的精神支柱。四年来,数万公里的行程,更是述说着平衡好工作与家庭两者关系的不易。正是源自彼此的承诺,激励着对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进步。丈夫逐渐成长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妻子先后获得银行从业资格证书、经济师职称,在工作领域独当一面。


爱的接力

做儿女楷模


曾有在珠三角发展的同学,不解地问夫妻二人,为何在广州读大学却选择回属于山区的家乡发展,其实这背后有一段爱的接力故事:


刘洪港的父母九十年代初为了谋生赴深圳务工,留下年幼的儿子给外公外婆抚养,如今两个老人已经年过八旬,为了更好赡养老人,秉承“你抚养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理念,传承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精神的刘洪港,毅然放弃珠三角的工作机会,选择与妻子回到高州,服务家乡,赡养老人。如今两老已年迈,虽然有心照看第四代,却力不从心,怀着对孙辈疼爱心情,避免骨肉分离悲痛,刘洪港父母舍弃在历经数十年在深圳打拼回来的家业,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接起爱的接力棒,肩负起照顾孙辈重担。


2020年后,夫妻二人双双投身审计这份崇高的事业,因工作特殊性质,经常要出差下乡,聚少离多便是生活常态,父母便成为夫妻二人投身工作的强大后盾。


2021年初,女儿因未能及时适应幼儿园集体生活,受病毒感染,传染小儿子,两个未满三岁小孩感冒发烧住院一个多星期,此时刘洪港受组织委派赴省审计厅跟班学习三个月,妻子也被委派下乡开展审计工作,全靠父母日夜照料两个生病的孩子,殚精竭虑,无怨无悔。小孩康复了,刘洪港年届六旬的父母却瘦了十余斤,头上白发也多了许多。在今年的母亲节,女儿唱起了“世上只有妈妈好”,妈妈的眼眶也禁不住湿润了。


良好的家风,要求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三观,夫妻二人彼此约定无论哪方在家均要言传身教,传承百行孝为先的中华传统优秀美德,教导孩子怀有感恩之心,孝顺长辈。每逢爷爷奶奶生日均指导小孩精心准备生日小贺卡等表达心意,同时带领孩子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一起将家里闲置衣物分类捐献给有需要的人。注重绿色节能理念教育,教导孩子垃圾分类知识,亲手将家庭垃圾投入对应垃圾桶,如今三岁多的女儿已学会刷牙洗脸、收拾衣物等生活技能,每逢从幼儿园学习到新的儿歌便开心与家人分享,拥有较强学习能力,能背诵唐诗十余首。


2021年上半年,被高州市第一幼儿园评为“好孩子”。一家四代人,以实际行动弘扬以孝持家的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感染熏陶家庭成员,共同接好爱的接力棒。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潘雪梅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