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广东5人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时间:2022-06-22 09:32:09



平民英雄,引领道德风尚;凡人善举,彰显道德力量。近日,中央文明办以“云”发布方式,在北京密云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经过各地推荐、网友点赞评议和专家评审等环节,共有152人(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其中,广东共有5人上榜,分别是深圳市爱心美术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吴瑞周、韶关市曲江公路养护中心退休职工温德胜、韶关市翁源县官渡镇利龙村村民杨优花、惠州市惠东县白花中心小学副校长何容妹、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部书记陈燕红。下面一起来走近他们,了解他们的故事!



吴瑞周

爱心老师创办美术特殊学校 培养数百名残障人士

吴瑞周,男,1957年3月生,深圳市爱心美术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吴瑞周自学绘画白手起家,成为大芬油画制作销售第一大户。本不用为生计担忧的他,却萌生了培养聋哑青少年成为画师的念头,并为此变卖家产,和家人舍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创办公益美术学校,在公益办学之路上一往无前。20年来,他帮助数百名生活在社会边缘的残障人士学得一技之长,重拾自信人生。吴瑞周荣获2020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温德胜

六旬老人45年间救起落水者13人

温德胜,男,1956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公路养护中心退休职工。在韶关市曲江公路局乌石渡口所工作期间,温德胜挺身而出、舍生忘死,曾12次跳入河水中,救起了12名溺水者,挽救了12条鲜活生命。2021年6月,时值“龙舟水”期间,江河水位较高,已经退休的温德胜全然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跳入水中救起1名80多岁的溺水老人。此外,温德胜还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多次被韶关市委市政府、曲江区委区政府和韶关市公路局评为“抗洪救灾先进个人”,荣获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杨优花

好妻子不离不弃照顾患病丈夫 用爱撑起苦难家庭

杨优花,女,1971年12月生,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官渡镇利龙村村民。杨优花的丈夫2014年因车祸做开颅手术,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她毅然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照顾患病的丈夫、年过七旬患有高血压、中风偏瘫的婆婆,和一双年幼的儿女。面对不幸的家庭变故和生活的困境,杨优花不离不弃,尽全力照顾婆婆和丈夫,养育子女,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感人的亲情故事。杨优花荣获2020年第四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何容妹

教师坚守三尺讲台 耕耘桃李芬芳

何容妹,女,197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惠州市惠东县白花中心小学副校长。何容妹从事乡村教育工作以来,32年如一日,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她积极主持和参加教学教研活动,引领和指导青年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在她的带领下,白花中心小学被评为“全国示范家长学校”,学校少先队被评为“广东省少先队先进集体”。何容妹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小学特级教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陈燕红

乡村书记担当农村发展领头人 助力乡村振兴

陈燕红,女,1977年11月生,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七拱镇隔坑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燕红是村中妇女儿童信任的“贴心人”和“知心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她创建了隔坑村“妇女儿童之家”,定期组织益智科教活动,开展心理健康、家庭教育、法制政策宣传课堂共100多场次,丰富乡村妇女和留守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她发挥农村领路人作用,带头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引进企业投资脱贫产业示范园、虾稻生态共作基地,推动家乡经济发展。陈燕红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其家庭被评为“广东百户最美家庭”。

本次上榜好人中,还有23年来奔忙在做慈善、献爱心路上,给500多个孤儿当“爹”的山西耿开文;有冲锋在前不畏难、守护青山16年的江西王翠红;有辛苦付出30余载、一口炕锅撑起老弱病残之家的湖北邹爱华……他们的事迹引起网友的共鸣,网友深情留言:“每一个中国好人都是一盏指航的‘道德灯塔’,他们在平凡中守望道义的自觉、守望善良的温暖、守望人生的高度,向他们致敬!”在“云”发布活动上,急诊外科医生高巍分享了自己热心卫生健康公益、挽救百余条生命的心路历程,他说,做医生从来不是为了追求物质利益,而是为了心中的梦想。回顾在邻居油锅起火爆炸时勇闯火海救人的瞬间,青年夏恩代说:“虽然受伤了,但我不后悔。”“蜂博士”罗其花回忆了扎根山村,带领蜂农过上“甜蜜”生活的奋斗岁月。用坚守奉献诠释“红背篓”精神的岳晚增老人退休不退岗,他说:“我要守好小卖铺,帮老百姓多卖山货!”“00后”男孩马永恩讲述了带着截瘫父亲上大学、独自照顾父亲10余载的动人故事。全国道德模范贾立群、首都“新时代好少年”徐奥晟与身边好人进行了交流,好人精神感动了每一位网友。中央文明办连续14年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生动讲述新时代身边好人故事,集中展示平凡英雄风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目前共有16077人(组)入选“中国好人榜”。本次“云”发布活动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国文明网、光明网、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共同承办,中共北京市密云区委宣传部协办。


来源:文明广东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