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红黑榜”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高州这个村移风易俗树起文明新风

  时间:2022-06-20 19:35:30



“文明新风好,待人要友善,邻里如兄弟,互相多关照……”这是塘头村的村规民约,读起来琅琅上口。今年以来,高州市大井镇塘头村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红黑榜”评议活动,结合村规民约,有效刹住了不讲文明、不讲卫生的“歪风”,文明新风在塘头村蔚然成风。


640.jpg

塘头村黑底化村道。


“红黑榜”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6月17日,茂名晚报记者来到高州市大井镇塘头村,四通八达的水泥硬底化道路,干净整洁的乡村小巷,清澈见底的荷塘小池,扑面而来的田园气息以及党旗飘扬的塘头古荔田园……这里的一切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很难想象,如此美丽的塘头村曾经是一个让人头痛的地方。“以前这里村道泥泞闭塞,村容村貌脏乱差,污水横流,禽畜乱放,垃圾处处堆积,群众怨言多意见大。”塘头村委会副主任李才华说。
  

640 (43).jpg

塘头村宣传栏。


为了改变村容村貌,倡树文明新风,今年起塘头村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红黑榜”评议活动,对于铺张浪费、破坏公共财物、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贴出“黑榜”公开曝光警示,反之上“红榜”,获得每年卫生费减免等奖励。“大家通过‘红黑榜’,对什么是值得提倡的,什么是应该摒弃的,都清清楚楚。大家都想上红榜,不想上黑榜,以前村中鸡鸭乱放、乱扔垃圾、柴草乱堆乱放的现象几乎没有了。”塘头村理事会理事长张衍富深有体会。
  

在“红黑榜”的激励和约束下,村民卫生文明意识显著提高,达成“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转变,自觉维护村容村貌。“现在村里花木管养、基础设施等都有专人负责,全天保洁。没有人会去折花弄草,也没有人会随地扔烟头、吐痰。”谈起如今的生活环境,村民李祥仁乐呵呵地说:“村里变得那么美,谁还舍得破坏环境呢?”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乡风


此外,塘头村不断完善村规民约,使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文明“标尺”,家庭纠纷和邻里矛盾少了,赌博陋习也不见踪影。该村还以“红黑榜”作为评选标准之一,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由村民理事会成员、村小组长、老党员、老干部等按季度评选“最美媳妇”“文明家庭”等。对村里家庭和睦、孝老敬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先进模范,通过晒“红榜”等进行宣传弘扬,树立崇德向善的社会正气,鞭策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
  

640 (44).jpg

▲塘头村灯光球场。


从家风传承到乡风民俗建设,塘头村呈现出弘扬正气、崇尚文明的良好氛围。如今的塘头村美在环境、美在人心。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文/潘宇丽 图/陈国汉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