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茂名市育才学校:好心文化扑面而来

  时间:2022-06-15 19:56:24

色调淡雅的好心书院

窗明椅净,漫步其间

来一场阅读盛宴;

赏心悦目的校园特色文化长廊

融艺术性与文化性为一体

既有传统的文化底蕴

又有浓郁的时代气息……

日前

记者走进茂名市育才学校

感受到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

一股文明新风迎面而来


近年来,育才学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将文明创建活动与学校具体工作相结合,深入探索“好心文化”体系建设,不断丰富“好心校园”思想内涵,注重营造好心育人氛围,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全力创建“广东省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新时代要弘扬好心文化,育才也要以红色文化为底色,发挥党建文化的政治引领作用,让党的精神文化无处不在,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导。”茂名市育才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铁平告诉记者,学校确立“一个核心,分点布局”的文化建设思路,既抓醒目的外部文化环境建设,也抓培养习惯为主的精神文化建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文明成为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640 (38).jpg

学生在图书室阅览图书。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云杰 摄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学校在大门醒目处打造“三位一体”党建宣传栏,在南门直线50米处建设“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党中央教育方针主题墙,在最美阅读空间挂牌“好心书院”、建设“好心书柜”、设置“三区一廊一讲坛”,在各年级各班开展最美班级文化评选……从校园到班级,一景一物,无一不在深耕文明,滋养学生心灵。

  与此同时,学校还依托校园空间特点,合理设置教室走廊、电子屏、宣传橱窗、文化标语、文化海报,打造校园特色文化长廊;通过校训、校歌、校徽等校园文化符号和宣传片等全方位展示学校文化形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积极利用宣传阵地,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未成年人健康教育’等公益广告宣传,使学生耳濡目染,达到深刻理解并付诸于行动。”政教处主任崔洪桃向记者介绍,学校不仅做好宣传工作,而且丰富活动载体,常态化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据悉,该校以建党、建团百年为契机,开展红色主题阅读系列活动35场。坚持发挥美育功能,开展“航天点亮梦想”航天日主题活动、“寻找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书法比赛等作品展,征集优秀作品4500多份。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大力开展“创文践行好心·青春伴学雷锋”教育月活动、“做一个文明育才人”“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敬老院”“四关爱”等主题活动。


同时,学校依托演播厅、舞蹈室、科学室、图书馆、运动场等功能场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等实践活动。两年来先后开展了“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我讲诚信故事”“文明我先行,聚力点亮微心愿”等主题活动32项。开展“践行好心精神,创建文明茂名”等志愿服务,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从2021年春季开始开展“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专题系列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各学科教学、融入师生们的日常活动。

此外,学校以“四节”为主体,开展诗词大会、科技创新节、艺术节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校园文化浸润,实现文化育人。开足开齐德育课程,落细落实思政教学,开设心理健康、劳动教育等基础型课程,包括设置“冼夫人、潘茂名”文化等校本课程,建设田园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活动,通过各种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知、情、意、行,让道德在不断内化和外化的转变中获得发展和成长。


建校以来,经过全校师生不懈努力,学校先后荣获2017年广东省青少年实践能力挑战赛一等奖(全省第二名),2020年茂名市初中学校教学质量与控辍保学评价一等奖,初中男子足球队蝉联2019年、2020年茂名市“市长杯”足球联赛总决赛冠军,学校而立书馆被评为广东省“最美阅读空间”。该校还获得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国家级课题实验学校、“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种子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示范学校、广东省校园足球推广学校、广东省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示范学校等50多项荣誉称号。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邓海菲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