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热评:让文明成为自觉

  时间:2022-05-19 07:18:46


茂名日报报道,近日,记者在茂名市区江东中路拍摄路边停车收费试点时,意外拍到暖心一幕:一位母亲带着小孩上了停在马路边的小汽车,小孩关车门时手里的纸巾掉落在马路上。车门关上了,车子已经在移动,突然车又停下,车门又开了,小孩伸手弯腰捡回了废纸,车子缓慢离去。


自开展“创文巩卫”工作以来,我市上下同心,群策群力,攻坚克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去年取得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综合成绩全省排名第3,全国排名第25的佳绩,特别是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年度测评结果中,我市测评成绩在97个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中排名第7,在全省8个提名城市中排名第1。取得这样可喜的成绩,充分说明了我市市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在不断提升。上述暖心一幕就是最好的佐证。


640 (3).png  


然而,这只是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创文巩卫”工作永远在路上。要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让文明成为自觉,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让文明成为自觉,需要强化教育。文明自觉需要教育培养,尤其是对中小学生,可以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他们时时处处“讲秩序”,平时主动排队测体温、主动排队打饭、主动排队上体育课、主动排队参加课外活动……上下楼梯靠右慢行等;教育他们时时处处“讲规范”,平时科学正确佩戴口罩、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掌握正确的垃圾分类;教育他们时时处处“讲规则”“讲纪律”,平时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自觉遵守学校一切规章制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等;教育他们时时处处“讲礼貌”,平时不讲粗言秽语,见到老师和同学主动问好,课间不追逐打闹,友好对待每一位老师和同学;教育他们时时处处“讲卫生”,平时不随地丢垃圾、不随地吐痰等。让他们在平时“讲秩序、讲规范、讲规则、讲礼貌”的教育中,养成讲文明、讲卫生的良好习惯。
  

让文明成为自觉,需要强化监督。文明自觉需要他人的监督劝导。文明监督劝导,既需要志愿者的监督劝导,又需要发挥“小手拉大手”或“大手拉小手”作用的监督劝导。只要大家能互相监督、互相劝导、互相提醒、互相影响,长此以往,慢慢地就会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让文明成为自觉,需要强化氛围。文明自觉需要文明环境的熏陶。古人说:“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恶人居,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可见,环境氛围可以改变一个人。如果每个人都工作和生活在文明环境里,自身的文明意识、文明素养必然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因此,要提升每个人的文明意识和文明素养,就需要大家行动起来,人人讲文明,人人践行文明,营造良好的文明氛围,让文明成为自觉。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陈有育(市区)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