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公示,茂名1人上榜!!!

  时间:2022-05-13 20:23:37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是由中国文明网组织开展的群众性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根据活动安排,经推荐、审核、评议等程序,拟推荐李树芳等8名同志作为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将候选人名单及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2年5月12日至2022年5月18日(共5个工作日)。在公示期限内,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实事求是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和问题,不得借机诽谤和诬告。


联系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合群三马路省委大院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处(邮政编码:510082)

电话:020-87185493

邮箱:gdswmb@126.com。


  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5月12日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广东省候选人名单


1.李树芳  茂名市高州市宝光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

2.唐亚水   韶关市乳源县大布镇中心学校退休教师

3.张容有   广州市花都区花东镇推广社区居民

4.黎艳芬   广州莲旺纸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5.潘宣琴   珠海市斗门区市政管理所环卫工人

6.豆碧珍   湛江市经济开发区硇洲岛回春药店法人代表

7.张伟余   珠海市公安局斗门分局新青派出所综治队队员

8.吴爱民   阳江市海陵区南村小学校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候选人事迹


血与火锻造的消防卫士

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李树芳,男,1983年3月生,中共党员,茂名市高州市宝光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21年来,李树芳一直奋战在灭火抢险救援第一线,他多次参加带训比武,曾先后三次代表广东参加粤港澳消防运动会,获得两次冠军、一次季军,李树芳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嘉奖15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士官”“全国公安消防部队执勤岗位练兵训练标兵”“广东好人”等称号。


一、行动快一分钟,就能多救一个人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21年来,李树芳先后参加灭火抢险救援5000余起,疏散抢救被困人员800余人。他常说:“我们行动快一分钟,就能多救一个人。”每次抢险救援行动,他都在与时间赛跑,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2012年槽罐车泄露火灾,2015年威龙化工厂火灾,2016年“妮妲”超强台风,2017年茂石化乙烯厂橡胶仓库火灾,2018年“贝碧嘉”“山竹”超强台风,2021年“3·15”茂名市高新区茂名石化化工分部闪爆灾害等重大事故现场,李树芳冲锋在前,挺身而出,为抢救国家财产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将个人生死置于度外,其事迹被《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多家权威媒体转播刊载。


二、“消防铁人”是这样炼成的


李树芳凭着坚强的毅力和不懈努力,将自己锻造为“消防铁人”,先后3次代表广东省消防总队参加粤港澳消防体育运动会,2次斩获5000米长跑冠军,并打破自己创造的纪录。在第34届粤港澳消防运动会上,脚部肌腱严重受伤的情况下他仍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为广东消防救援队伍赢得了荣誉,被称为“广东消防第一跑”。面对“全灾种”“大应急”职能任务,他先后取得了舟艇驾驶、水域岸际救援技术、高空绳索救援技术等多个资格证书,成为灭火救援的行家里手。从历史悠久的公馆中队,到“尖刀队伍”特勤站,再到标兵单位宝光站,他总是冲在“最前线”,当好“急先锋”,协助单位8年获评全省消防基层建设标兵站,站获得的“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消防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


三、“铁军教头”带出“李树芳党员突击队”


李树芳深知“传帮带”是岗位能力得以衔接和传承的重要手段,他手把手将“新兵蛋子”李祥祥打造成“4次参加粤港澳消防运动会5000米跑项目比赛获得2金1银1铜并打破项目赛事纪录”的新一代“广东消防跑男”。入职21年,他从未以“兵龄长”而摆架子、耍特权,始终以“父母心、兄长情”关心和帮助他人。在他的影响下,2021年支队成立“李树芳党员突击队”,先后涌现出“二等功臣”肖发亮、“南粤消防忠诚卫士”刘海沐等一大批先进典型。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增多,李树芳慢慢从冲锋陷阵的“运动员”转变为退居幕后的“教练员”,在他的带领下,支队2015年至2021年在全省消防各类比武竞赛取得佳绩,尤其在2018年全省基础体能比武中,他带领集训队员勇亮利剑、乘风破浪,斩获全省消防团体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被称赞为“铁军教头”,多次被评为“优秀消防员”“工匠消防员”。


21载赴汤蹈火,21载精益求精,21载言传身教。李树芳凭着对消防救援事业的无限热爱,他用无悔的青春、无私的奉献,为广东消防事业作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用忠诚和热血书写了精彩的消防华章!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