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文明家庭|杨金龙家庭 爱岗敬业守平安 和睦幸福文明家

  时间:2022-05-13 20:19:35


幸福是和最爱的人过着柴米油盐的简单日子,结婚10年,他与妻子互勉互助、尊老爱幼、和谐持家,是邻里和同事眼中当之无愧的“和睦家庭”。


640 (3).jpg

杨金龙(左一)的一家。


他叫杨金龙,是茂名市电白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9年,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维护治安第一线,因工作表现突出,曾立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3次以及“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两度上中央电视台法制类节目《天网》。


妻子黄顺梅是吴川市一名妇联干部,为妇女事业呕心沥血,默默奉献,又是一名警嫂,坚定地支持丈夫的公安事业,无怨无悔地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


敬业爱岗,疫情防控显担当


疫情期间,杨金龙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始终坚守岗位。虽然防疫任务很重、风险很大,工作很累很苦,但他始终牢记使命、逆行而上,完成工作干净利落、一丝不苟,为联防联控疫情蔓延、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妻子黄顺梅除协助当地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外,还主动请缨值守香山社区的主要道路,积极协同公安、街道办等部门工作人员开展设卡检查工作,认真落实党委政府相关防疫要求,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全力做好涉疫排查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内输外散。


交通封管和涉疫排查工作面对的不光是苦与累,还要面对个别群众的不理解甚至刁难,杨金龙和黄顺梅二人在各自己的“战场”,总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考虑在第一位,每每面对不配合的群众,他们总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以人民为中心展开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警察为人民以及妇联妇女工作的优势,主动礼貌、耐心细致做好相关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


爱在心间,舍小家护大家


上岗即“战斗”状态,一刻也不敢松懈。防疫工作一忙碌就是一天,夫妻俩汗流夹背、疲惫不堪,累了就直接坐在地上歇一歇,渴了就大口大口地喝水,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再湿,盐迹斑斑,每天天刚亮便到岗位值守,忙至星夜才交班。


说起工作,夫妻二人总是充满自豪。然而,为人父、为人母、为人儿、为人媳,他们对家人却感到无比愧疚,由于各自的工作十分忙碌,小孩的照顾只好落在年迈的父母身上。


他们利用晚上休息前的短暂时间,通过手机与家人进行视频通话。电话那头,年幼的儿子在问:“爸爸、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年迈的母亲不厌其烦地叮咛:“你们要照顾好自己,做足防护措施。”父亲十分支持他们的工作:“家里一切安好,你们放心在前线工作。”


家人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让夫妻二人倍感温暖、信心坚定。他们始终将苦与泪化为春风和动力,他们知道关键时刻必须要挺身而出、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家庭和睦,重视孩子三观的培养


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自组建家庭以来,他们夫妻恩爱,相互理解,包容大度,孝敬老人,和谐邻里,一家六口其乐融融、和睦幸福。


大事面前懂得奉献,小事面前知道珍惜。夫妻二人养育着两个小孩,虽然他们平时工作忙碌,但他们十分珍惜家庭团圆的美好时光,百忙之中,总要挤出时间来照顾家庭。他们会主动耐心辅导孩子们的功课,与孩子交流,倾听孩子心声,问问孩子在校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跟小朋友相处得怎样,有哪些进步,通过沟通促进亲子感情,通过沟通了解孩子心声,通过沟通培养孩子自信,让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


有一次,夫妻俩带小儿子去逛超市,儿子喜欢一种果冻,问能不能买,妻子同意了他的想法,然后儿子一下子拿了两盒。妻子就问为什么要买四个?小孩天真又懂事地说,他还要给哥哥、爷爷和奶奶每人买一个。夫妻俩非常欣慰,瞬间觉得四岁的儿子懂得了亲情与孝心,懂得了分享和爱心。


杨金龙及妻子爱岗敬业、努力工作、热爱生活、不负年华,他们以奉献青春无悔初心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勤勉治家的品行熏陶着家庭每一份子,淳朴的家风、好心的光芒,生活的点点滴滴,绘成了他们充满温情、充满活力、充满阳光的幸福家庭。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潘雪梅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