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滨海新区电城镇排坡村 文明乡村有“颜值”更有“气质”

  时间:2022-05-12 19:35:48


“这两年我们村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村民的卫生文明意识提高了,大家变得越来团结,现在还打算一起在村里建一个健身广场呢!”茂名滨海新区电城镇排坡村委会荔枝园村村长杨永福告诉茂名晚报记者。近年来,排坡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今年开始实行人居环境红黑榜,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努力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


640 (6).jpg


宽阔整洁的村道、设施完备的休闲广场、供村民休憩闲聊的好心亭……5月10日,茂名晚报记者走进排坡村,和谐美好的乡村美景让人惊叹不已,很难想象以前鸡鸭遍地走、杂草丛生的样子。排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桂英说,为了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排坡村制定了接地气的村规民约,针对性地让家家户户向文明靠拢。同时,村中今年开始实行人居环境红黑榜,卫生环境、庭院绿化等做得好的可参评“最美庭院”“卫生家庭”等,反之会登上“曝光台”,督促村民自觉维护村容村貌。
  

640 (7).jpg

去年“最美庭院”获得者陈新娣


对村中的变化尤为感触,“前几年村路坑坑洼洼,垃圾乱堆乱放,现在道路整洁,清洁阿姨每天都会来收垃圾,大家也自觉垃圾分类,卫生意识提升了很多。”


看到村子变得那么美丽,陈新娣闲暇时便将庭院的绿化修剪得十分漂亮,为“扮靓”排坡村出一份力。


640 (8).jpg  


杨桂英说:“现在我们村风很文明,大家齐心协力把居住环境搞好,我们党群服务中心旁的休闲广场、好心亭等都是乡贤出资建的,为的是让大家有一个游乐的场所。”


杨永福表示:排坡村委会荔枝园村中正打算建一个健身广场,使少有所娱老有所乐,“广场那块空地大部分是集体所有,少部分是村民捐赠的,资金由大家共筹。这两年村民居住环境改善了,文明意识也提高了,邻里吵架都少有。建健身广场是村民的共识,希望村子能越来越好,大家的生活质量能不断提高。”


此外,排坡村每个月都会召开不同主题的移风易俗村民大会,引导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向文明靠拢。值得一提的是,杨桂英根据村情实际在村中设立了“粤心安”工作室,在村民间出现矛盾时传递和谐相处、包容理解概念的同时,也为有心理问题的儿童、妇女等提供求助的渠道。“我们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可以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帮助,在做好人居环境的同时,关注每一位村民的心理健康。每年还会举办一次‘最美媳妇’‘文明家庭’‘慈孝之家’等评比,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弘扬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等中华传统美德。”杨桂英说。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潘宇丽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