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热评:关爱好人折射社会良善与城市魅力

  时间:2022-05-11 17:05:33


这是一则令读者与网友动容的新闻。据茂名日报全媒体日前报道,被媒体称为信宜“坚强姐”、曾获得“广东好人”、“中国好人”、“广东省道德模范”等荣誉的赖燕珍,从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高州校区毕业后,在信宜市文明办、信宜市人社局积极牵线搭桥帮助下,入职贵子镇卫生院,在该院公共卫生科当上了一名医生,既圆了服务家乡的梦想,又方便照顾生活难以自理的弟弟。


一石激起千重浪。赖燕珍经过四年苦读走上工作岗位,有了自食其力、贡献社会的本领,由此展开新的人生历程,让许多牵挂着她的人得到慰藉,也让社会感受到好人有好报的道德魅力。


4年前,赖燕珍以羸弱之身10多年如一日照顾重病弟弟的故事感动全城。从5岁起,幼小的赖燕珍便开始替年迈的父亲分担照顾弟弟的责任,并逐渐把家中的大小事务揽在身上。2015年,父亲突然去世,给她留下脑瘫的弟弟,赖燕珍毅然承担起全力照顾弟弟的责任。茂名市、信宜市文明办、当地党委政府和许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对姐弟俩十分关心。当了解到赖燕珍身处困境仍有渴望学习文化知识掌握一技之长的读书愿望后,在众多热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帮助下,2017年9月,赖燕珍入读茂名健康职业学院高州校区。为了方便照顾弟弟,她带着弟弟上学,在学校附近租房住。在学院免学费、补助生活费,爱心企业给予捐助等多方帮助下,赖燕真刻苦学习完成了学业。

赖燕珍的故事蕴含着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也折射了帮助困难群体的人文关怀,让人们真切触摸好心茂名的精神内核。行善积德、以德报德,在中华民族传统中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这既是知恩图报的道德认同,也是人际交往的心理激励与美好祈愿。一个欣欣向荣的美好社会,一定是困难群体也能感受到温暖的和谐社会。连续多年对赖燕珍的关爱赢得人们交口称赞,源于关爱好人对弘扬正气传播良善、激发社会道德力量具有极大的正面效应。行善做好事或许不需要回报,但并不代表只是单向给予及付出。善意同样需要反哺,需要情感、能量的传递与激励。“坚强姐”带着弟弟去上学得到全社会点赞与帮助,就有力说明:当每位不图回报的好人遇到难处时,社会及时施以援手,必将聚合更加强大的社会正能量,让好心精神熠熠生辉。


典范的力量是无穷的。从传播赖燕珍的感人故事到帮助赖燕珍改变命运,承载着当今社会所需要的向上向善价值观与道德观,散发着好心茂名的城市魅力。赖燕珍的故事为传承好心文化提供了生动教材。“你给我一个机会,我还你一个奇迹”,读书改变命运,奋发让人生出彩,尽管赖燕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人们有理由相信她的梦想将照进现实。关爱好人,及时向身处逆境的困难群体伸出援助之手,对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发挥对社会风尚道德引领的作用是难以估量的。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直抵人心、引领舆论的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去感知与领悟,内化于精神追求,外化于实际行动,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使社会的良风善俗代代传续,厚植好心文化生根发芽成长的土壤。帮助赖燕珍的各级组织和热心人士,既为她的高尚品德所感动,又以雪中送炭的善举传递了好心精神。“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说明美好道德的传播是互动共鸣、相得益彰的。学习道德模范和关爱好人,可以让更多人在受到感染与熏陶中认同社会道德准则与行为规范,在日常生活中更加自觉投入助人为乐、守望相助、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等弘扬社会正能量的行动中来,为好心之城增光添彩。城市有温度才有魅力,这是赖燕珍故事给予我们的启示,也是正在蓬勃展开的创文活动着力点之一。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兴茂平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