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69个特色馆外服务点在我市播撒文化种子,“行走的知识”让书香溢满茂名

  时间:2022-04-28 19:53:42


正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期间,乘着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春风,市地税局茂名市图书馆流动分馆于近日揭牌成立。作为茂名市图书馆“行走的知识”图书流动服务模式之一,这意味我市全民阅读推广服务再添一个阅读空间。


640 (12).png

茂南区公馆镇造腾小学图书漂流点


茂名市图书馆一直致力于茂名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推进全民阅读服务效能的提升。记者了解到,为促进地区资源共享,创新整合公共资源,建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逐步推进乡镇、社区等区域文化建设,建设遍布城乡的市、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网络,茂名市图书馆于2014年开展“行走的知识”图书流动服务项目,本着“遍种文化”的理念,该馆积极探索了以漂流点、流动书屋和流动分馆的三种模式,为公众提供多类型、多层次、多形式的公益性公共文化事业服务。
  

经过八年来的不断探索与发展、总结与提高,该项目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备受城市居民、山区群众的广泛欢迎,让书香溢满茂名。目前,已在学校、军营、社区、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地建有馆外服务网点69个。


640 (31).jpg

图书馆人员为流动书屋上书


漂流点、流动书屋成为群众身边的图书馆


在国际上,衡量一个地区阅读水平高低的标准是每1.5公里半径内有一所公共图书馆。漂流点因其空间小、图书漂流灵活,使得阅读推广活动更加“亲民”;而流动书屋由市流动图书到区,经由区再到县,县送进村,层层递送流转,加大流动图书使用的灵活性,一定程度上改善社区尤其是乡镇文化基础设施薄弱、图书资源贫乏的现状。
  

几年来,“行走的知识”流动图书项目已经在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兵营或城区社区建立了共计41个流动图书服务点,实行了漂流点、流动书屋服务活动常态化、规范化,每年定期轮换图书1万多册,受益民众超过30万人次。该馆除了在全市中小学校建设图书漂流点,也积极在各社区、乡镇等完善图书漂流服务点,采用图书轮转的形式,定期围绕漂流图书开展相关阅读活动,如读后感征集、朗读比赛等,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同时,该馆陆续建立了公馆镇流动书屋、92057部队驻茂名分队等流动书屋,使服务范围从城市延伸到农村,甚至是边远山区。其中,2014年我市首个山区流动书屋在高州云潭揭牌;而首间革命老区流动书屋也于2016年提供给当地村民使用。
  

2021年10月,茂名市图书馆和茂名市盲人协会挂牌成立广东省首家盲人流动书屋,为我市推广视障人士的阅读和学习开启崭新的一页,让他们真正成为“全民阅读”的参与者。“当我亲手摸到这些盲文,觉得好神奇。”今年16岁的黄小冰来自农村,平时很少接触书本,她开心地说:“现在成立了书屋,我们每天都可以听书、学习充电了。”


640 (32).jpg

茂名法院分馆


流动分馆服务效应日益彰显


一个城市的文化底蕴滋养着这里的人民,影响着市民的公民素质、文明程度、城市的幸福指数。流动分馆建设是茂名市图书馆建立茂名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实现在茂名市城区提供覆盖全城、普遍均等的公共图书馆服务的重要举措。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1年底该馆开设馆外分馆数量为28个,每个分馆各有特色。如茂名市图书馆市人民检察院分馆,它是茂名地区首个特色鲜明的智能化分馆,设有自助图书借还机和电子图书阅读机,统一使用茂名市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对馆藏数据、读者数据、流通数据的集中管理和维护;而茂名市图书馆化州松鼠AI分馆则是“行走的知识”流动图书馆服务的纵向新发展,也是探索图书馆与企业长效合作机制使全民阅读社会化合作新模式向全市推广的重要举措。
  

2020年,“行走的知识”流动图书服务项目入围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暨志愿服务线上交流会的终评环节,并入选2020广东公共文化研讨会创新案例海报展入展案例。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珍珍 通讯员 李晓瑜 张燕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