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市新世纪学校 创建文明校园成效显著

  时间:2022-04-27 19:58:45


为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优化育人环境,提升管理品位和文明层次,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近年来,茂名市新世纪学校根据茂名市文明办、茂名市教育局相关文件要求及茂名市文明校园创建六个标准,结合学校实际,落实每个活动内容的常态化建设,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学校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优化育人环境,提升管理品位和文明层次,提高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640 (25).jpg

市博物馆《南路风云——中国共产党在茂名》党史图片展走进茂名市新世纪学校。通讯员陈权锋摄


全面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建设


据了解,该校建立创建文明校园领导小组,领导班子召开专门会议和全体教师会议,研究和安排创建工作,全校师生积极参加创建活动,参与率100%。全面落实“一校一章程”,落实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行为。学校先后制定完善了《茂名市新世纪学校教师管理制度》《茂名市新世纪学校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等规章制度,树立了正确的工作导向,通过这些制度的制定与落实,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为营造文明有序的育人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严格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格控制学生辍学率。
  

该校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学校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长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背景墙,使全体师生一进校门,首先接受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
  

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四季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等未成年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学生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
  

学校以德育教育为依托,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科学设置并落实文明礼仪等德育课程,利用班会课、少先队活动课深化德育教育,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各个环节,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各个方面。并开展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文明餐桌等创建活动和文明网络、文明旅游等专项活动。此外,学校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站)建设,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创建活动。


全方位利用活动阵地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学校团委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班级板报,定期评比展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校园文化墙等载体,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发挥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的作用,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建管用好家长学校等阵地并发挥其示范作用。加强校园网络建设,打造学校对内对外宣传交流互动的网络平台。学校开设合唱、朗诵、足球、篮球、乒乓球等社团活动,营造特色鲜明的社团活动环境。
  

学校围绕“为造就新世纪合格公民奠基”的办学理念,“重常规,细管理,求实效,创特色”的管理理念,“重习惯,求实效,育心灵,塑品格,教学理念”的德育理念,“面向全体,深研精教,激发潜能”的教学理念,建设“知荣辱,创和谐,促健美”校风,“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教风,“勤思活学,德才双馨”学风,运用校训“博学明理,守规成才”,校歌《新世纪之歌》等校园文化符号,激励学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校园文明。
  

该校“一个主题、三大板块”的校园文化有效地陶冶了学生高尚的情操,围绕着“新”这一主题,小学部的“传承”板块,精选“诸子百家”的思想精华,古为今用,进行优秀传统美德教育;中学部的“发展”板块,以我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为线索,精选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及爱国人物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科学楼的“创新”板块,精选我国高端的科技成就及最前沿的科技知识,开拓学生的视野,激发学生的“创新”欲望,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
  

此外,该校从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入手,以学校德育教育为主线,每月一个“德育”教育主题,组织开展教育活动,教会学生求知、做事、做人。重点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把学生的行为规范养成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了足球、朗诵等社团活动,将足球作为学校办学特色,在全校推广,既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又成为学校德育教育的有力抓手。积极拓展校园文化建设新载体,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网络文化活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教育,营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涵育学生文明素养的氛围,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经典诵读活动。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谢力忠 通讯员 陈权锋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