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好心茂名

用双手呵护生命 用微笑温暖人心 ——“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陈瑜

  时间:2022-04-27 19:55:52



从事护理工作15载,“患者”二字,在茂名石化医院护士陈瑜心中的分量最重。这些年,陈瑜用行动践行誓言,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不顾自我安危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在一线向险而行。近日,陈瑜被评为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


640 (24).jpg

 陈瑜(右一)用手感受患者的额温。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面对疫情,我们必须要扛起重任”


“一袭白衣,一顶燕帽,让我对白衣天使特别向往。”2006年,于广州医学院护理系毕业的陈瑜,正式成为一名护士。“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八个字,牢牢刻在了她的心间。无论是平凡日常,还是疫情来袭,陈瑜都一心一意守在患者身旁,从事着琐碎而繁重的工作,用双手呵护生命,用微笑温暖人心。
 

2020年初,疫情肆虐。茂名石化医院作为发热患者集中医学观察定点医院,快速进入紧急备战状态,负责茂名西站疫情防控工作。陈瑜加入该院“新型冠状病毒救援小组”,承担起隔离病区护士长及茂名西站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的职责。

工作期间

陈瑜不惧风险,为患者拍背,尽量留取深部痰标本送检,提高送检质量。她日常送餐送水至床旁,让患者无后顾之忧,安心积极配合治疗,并在治疗中指导患者进行呼吸功能锻炼。该院隔离病区自成立以来,已收治数十名疑似新冠发热病人,经精心护理均排除新冠病例诊断康复出院。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


隔离病房各项工作从无到有、不断完善,陈瑜感言:“与普通病房不同,隔离病区高强度、高风险对护理人员的身心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面对疫情,我们必须要扛起重任,履行好护理工作者的职责,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安全。”


“贴心的关爱也许就是对抗疾病的特效药”


在接收发热留观病人的过程中,陈瑜认真询问病史,实时关心隔离人员的思想情况,积极与患者多交流,讲解他们的病情状况及下一步的诊疗计划,让患者安心配合治疗。
  

“发热患者隔离期间实行单间隔离,新收患者刚入院时常感不适应。一方面,他们对疑似新冠病毒感染充满了恐惧;另一方面身处异地,他们缺乏安全感。”对此,陈瑜与患者深入交流,倾听患者的就医感受,让患者情绪得到宣泄,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
  

曾有一名患者,让陈瑜印象深刻。“对方总是说他的体温计测不准,测完体温都要呼叫护士换一支体温计重新测一遍。每次听到呼叫,我都赶往病房,复测完体温以后陪他聊一会家常再离开。后来他喃喃地说‘我缺的并不是一支体温计’。我能理解,其实对病人而言,贴心的关爱也许就是对抗疾病的特效药。”
  

“做一名有担当有温度的护士”


从事护理工作的这些年,陈瑜从初出茅庐时的青涩,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她感觉自己在成长着、收获着。工作之余,陈瑜还经常参与各单位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各类义诊活动和各志愿者服务队的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希望自己能帮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面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这份荣誉,陈瑜表示:“作为一名护士长,我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能成为正能量的传递者。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加强学习,认真工作,不断磨炼自己,更好地为每一位患者服务。”
  

行医路上,不忘初心。在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的当下,陈瑜时刻准备着治病救人。她坚定地说:“我会更加努力,牢记从医者的初心,遵从生命至上,做一名有担当有温度的护士。”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杨珮珮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