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世界读书日,书香茂名邀您一起“悦”读!线上线下活动任你选→

  时间:2022-04-22 19:30:56

记者近日获悉,茂名市图书馆计划在“4·23世界读书日”期间,结合“全民阅读、版权保护、护苗”等主题,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阅读推广活动,倡导绿色阅读、健康阅读,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阅读环境。

640 (2).png


据介绍,此次活动主题为“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指导,市图书馆主办,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法规制度,进一步推进公共图书馆改革创新,丰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营造“爱读书、读好书,远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浓厚阅读氛围,净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阅读环境,携手保护未成年人,引导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同时提高公众阅读兴趣,在全体市民中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持续培育市民阅读习惯,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


活动从4月一直持续到5月陆续推出以下28项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


01、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

2022年粤澳“共读半小时”活动


主要内容:2022年“共读半小时”活动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结合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以品味书香·享阅读之乐”为主题,联合粤澳地区公共图书馆共同开展,活动采用4+N的形式进行,茂名馆积极发动茂名地区的共读点参与活动。


活动时间:4月23日9:30-10:00

活动地点:各共读点


02、2022年茂名地区粤书吧

“百馆荐书”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茂名地区各粤书吧的阅读推荐书目,从中评选5个推荐书目,并向省报送参与“2022年粤书吧荐书榜单”活动,助力省“粤书吧榜单书目”推荐品牌的建设,向读者推介优秀读物,提高公众阅读兴趣。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茂名地区各粤书吧


03、广东省第十二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

暨第八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


主要内容:组织茂名地区盲人积极参加“广东省第十二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八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并承办茂名赛区的赛事。通过朗诵和散文创作活动,抒发盲人群体爱党爱国的情怀,丰富视障人士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视障群体感恩奋进、自强不息的时代风采。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 广州


04、第十一届“图书馆杯”

广东全民英语口语大赛


主要内容:以“凝聚青春力量 共谱奋进新章”为主题,通过英语口语演讲比赛,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力量,增强读者对祖国的自豪感与获得感。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 广州


05、广东省第三届

“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知识大赛


主要内容:省立中山图书馆牵头开展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知识大赛,茂名市图书馆负责茂名地区的宣传推广和活动组织工作,活动旨在进一步探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国学经典之路。本次大赛将采取“线上答题竞赛”的模式。


活动时间:4月23日—5月23日

活动地点:线上平台


06、童读同趣——

少儿阅读主题展览全省巡展活动


主要内容:承办“童读同趣——少儿阅读主题展览全省巡展活动”茂名馆展览工作,把优秀少儿阅读主题展览展出给青少年读者,向青少年读者宣传推荐优秀少儿阅读资源。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1号展厅


07、争当‘护苗小卫士’,共筑绿色阅读梦”

拍照发朋友圈活动

主要内容:在图书馆一楼大堂设立“护苗小卫士”动漫卡通,引导读者与“护苗小卫士”拍照发圈,积极参与护苗主题活动,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保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网上网下文化环境,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


活动时间: 4 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一楼大堂


08、版权保护宣传专题图片展

(线上展览)


主要内容:通过线上平台展示的方式,在网站和公众号上开展版权保护专题图片展,宣传和普及版权保护知识,提高版权保护意识。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数字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


09、“青春赞歌”

主题图书荐读活动


主要内容:以“青春赞歌”为主题进行图书荐读活动,带领青少年读者回顾中国共青团百年间波澜壮阔的艰苦历程,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气概,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弘扬五四精神和继承“永远跟党走的光荣传统,汇集青年的青春力量,共建新时代,谱写新的青春赞歌。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


活动时间: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


10、小小读书郎”

经典诵读线上打卡活动


主要内容:为进一步弘扬民族传统,传承国学经典文化,引领市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读者通过诵读经典诗词,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接受人文精神熏陶,培养他们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勤学自强的优良品质,同时通过努力营造浓郁的书香氛围,培养青少年读者的阅读习惯,开展“小小读书郎”经典诵读线上打卡活动,小读者每天朗读诗词并拍成短视频上传到活动群,由老师进行专业点评。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线上平台


11、2022年茂名市本土原创诗歌散文作品展


主要内容:以本土原创为主题,以弘扬传承“好心精神”为宗旨征集优秀的原创作品进行主题展览,鼓励创作更多的优秀本土原创作品,以推动我市诗歌散文文化的发展。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3号展厅


12、2022年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展


主要内容:把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通过展览的方式展现,让广大市民读者学习了解常见的诈骗方式,常见的相关电诈知识及电信案例,提高防范诈骗意识,共建和谐家园。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2号展厅


13、“书香童行”亲子读书会


主要内容:针对低幼儿童,以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为目的,积极引导父母带领孩子进行亲子阅读,从小培养阅读兴趣,通过在周末开展亲子读书会的方式,营造浓厚的亲子阅读氛围。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


14、“大手牵小手 书香伴成长”

小读者参观图书馆活动


主要内容:跟学校、幼儿园、社会机构开展“大手牵小手 书香伴成长”小读者参观图书馆活动,通过带领小读者参观图书馆,去感受浓厚的阅读氛围,培养小朋友的阅读兴趣,通过阅读活动的开展,引导小朋友从小养成爱阅读的习惯,形成文明阅读的行为。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


15、2022年老年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活动


主要内容:开展现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图书馆宣传阵地作用,在人流众多的文化广场,开展现场防范诈骗知识宣传活动,以互动性、趣味性吸引读者参与,从而普及和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文化广场


16、“好心茂名•心满阳光”

社会心理服务公益沙龙活动


主要内容:通过“好心茂名•心满阳光”社会心理服务公益平台,积极开展科普阅读推广活动,针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推出舒压、学业规划等等公益沙龙活动。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心满阳光服务平台


17、“苗圃之家”青少年活动

主要内容:以关爱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主旨,充分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搭建青少年学习平台,积极开展面向青少年的读者活动,以培养青少年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引导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


18、数字资源推广系列活动


主要内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馆藏的数字资源通过资源介绍、活动等方式推广给市民读者使用,一方面提高数字资源的利用率,另一方面也通过数字资源推广,让读者体会到数字阅读的便捷和乐趣。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


19、读者书评征集活动


主要内容:为激发广大读者的读书热情,促进读者之间读书交流,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特面向所有读者开展书评征集活动,书评征集不指定书目,选书内容积极健康,以所选择的图书作为主要写作对象,通过书评人能让他人对该书有所了解,要求原创。部分优秀书评将刊登报纸,以及用于阅读推广宣传。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


20、“品读四大名著”

线上知识问答有奖活动


主要内容:品读四大名著,参与线上知识问答有奖活动,活动题目以图片为主,看图片猜出名著人物对应经历的事件等。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微信公众平台


21、“品阅文化津梁·悦赏青春律动”

全国图书馆互动阅读作品征集活动


主要内容:活动期间,国家图书馆联合qq阅读推出“文津奖”系列书单14天限免在线阅读活动,读者可以免费阅读“文津奖”系列获奖作品,并通过阅读平台参与阅读感受分享,感受阅读的自由,分享文字的喜悦。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线上平台


22、苗圃之家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绘本展


主要内容: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以“4.2”国际儿童图书日为起点,紧贴生活与时事,为少儿读者选取推荐“2022年冬奥运动会”、“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绘本故事,与他们展示并分享故事内容,挖掘绘本本身的内涵。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一楼好心书屋少儿阅读区


23、“书香童年 美声传悦”

2022年广东省青少年

美文朗诵展示活动(茂名地区)


主要内容:为引导青少年阅读经典文化作品、优秀课文,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增加青少年的阅读量,提高兴趣、增长知识、培养能力,坚定文化自信,广东图书馆学会未成年人图书馆服务专业委员会开展“书香童年 美声传悦”——2022年广东青少年美文朗诵展示活动。通过开展茂名地区活动,以7-18周岁青少年为对象,根据活动提供的推荐书目,提交青少年读者脱稿朗读视频作品,于5月9日前报送并参与省评选活动。


活动时间:4月—5月

活动地点:线上视频展示


24、好心书屋线上展览:

中外名家谈读书

主要内容:世界读书日主旨宣言是:“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了解中外名家分享的“读书”乐趣,跟随他们的指引,去追寻属于自己的读书之乐。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线上平台


25、流动图书阅读服务:

市地税局茂名市图书馆流动分馆

揭牌活动


主要内容:市图书馆通过流动图书设点服务,拓展服务半径、探索多元合作,因需制宜,精心配置文献资源,助力书香机关建设,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推广服务的开展。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市地税局茂名市图书馆流动分馆


26、2022年“行走粤读”阅读挑战赛


主要内容:与省内21个地市级公共图书馆、“粤书吧”等联合开展活动并作为阅读闯关城市。读者通过选择心仪的城市开启阅读地图,完成每日阅读计划等趣味阅读挑战,集齐城市碎片,合成完整拼图,点亮地图,尽享诗与远方。


活动时间:4月—6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


27、《馆·悦读》4月专版

主要内容:市图书馆与茂名日报社联合《馆·悦读》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在茂名晚报开设《馆·悦读》专版,推出《名家推荐》《大咖评书》《“悦”读茂名》《借阅排行榜》《馆·资讯》等栏目,推广阅读,宣传茂名本土文化,营造全民阅读氛围。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茂名晚报


28、茂名读者沙龙基地揭牌


主要内容:在茂名市图书馆挂牌成立首个茂名读者沙龙基地,以茂名日报社副刊作者、茂名市图书馆读者为主要群体,不定期邀请省、市知名诗人、作家到基地进行阅读沙龙分享,内容包括作品研讨会、诗歌朗诵会、名家名作赏析、好书分享等多种形式,通过名家与读者之间的文学交流、阅读分享,营造轻松、开放的阅读沙龙氛围。


活动时间:4月

活动地点:茂名市图书馆


届时广大市民可通过茂名市数字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详细了解情况及参加活动活动多多,快来一起“悦”读吧!


来源:茂名发布,综合茂名日报、茂名市图书馆

作者:邓海菲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