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谢谢你!每一位“摘星人”

  时间:2022-04-19 19:31:26


“摘星”


昨天(4月18日),茂名“摘星”了!这是经历27个日夜奋战后重回烟火气的人间苏醒,是来之不易的社会面“动态清零”,离不开每一个为这座好心之城默默付出的“摘星人”。作为疫情防控主力军,卫健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冲锋在前,在战“疫”最前线书写忠诚与担当。


当突然而至的疫情打破了我们城市的节奏,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坚决把疫情应对处置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来抓。市卫健局快速反应,紧急部署,举全系统之力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坚决守牢守好疫情防控阵地。



近一个月来,市卫健局领导班子成员不分昼夜,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带领全市卫健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勠力同心,连续奋战。流调溯源、风险人员排查、风险区域管控、医疗救治、转运隔离、防疫应急物资调度、大规模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落实。


应隔尽隔

科学精准实施隔离管理


集中隔离场所作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环节,其安全规范管理事关抗疫全局。一方面,对已判定的密接、次密接迅速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严格做好等待转运期间的居家隔离管理,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同时,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充分准备,持续加强隔离场所储备保障,根据需要分批次及时启用备用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和物资迅速到位。


卫生监督员持续深入到各集中隔离场所进行督导检查


另一方面全面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集中隔离场所规范管理,坚持人、物、环境同防,防止交叉感染,从严从细做好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生活保障、人文关怀等工作,不断筑牢隔离场所疫情防控安全线。


医务人员为隔离人员安排入住

医务人员对集中隔离场所环境进行消毒消杀

组织有序

核酸检测全面快速铺开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市卫健局统筹安排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市级医疗资源,以及各县区医务人员火速集结前往各临时检测点,开展一轮又一轮的大规模核酸检测。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现场助力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有序开展,用“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三四月的茂名最高气温近30度,在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穿着密不透风防护服工作的医务人员更是闷热。被汗水渗入眼睛、打湿了衣衫的他们,口干舌燥顾不上喝口水,饿了也来不及吃口饭,只为让前来检测的市民少等待一秒,为筛查的速度再加快一些。当一天忙下来,医务人员有的声音已嘶哑,有的才发现自己双手给磨脱了皮,有的累到席地而卧,但他们毫无怨言。



卫健系统志愿者助力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开展


服务不停

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看病就医是群众的刚性需求,茂名卫健系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方面,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茂名市人民医院全力做好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救治工作。截至4月15日,茂名本轮疫情共有11例患者治愈出院。另一方面,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狠抓医疗质量,确保疫情期间群众正常医疗服务保障不受影响。

  

群众正常就医
  

与此同时,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全市卫生监督员深入各地综合医院、个体诊所、门诊部、卫生站等风险点开展拉网式排查;茂名市中心血站对献血者加强献血前疫情排查,对献血场所加大消毒频次,对采血人员进行防疫操作培训,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临床用血需求;茂名市120急救指挥中心24小时守护“120”这条“生命热线”,在接警调度环节严把疫情防控“哨点”关,迅速调度急救资源,让每一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与安置。


强化宣传

凝聚防疫抗疫信心力量


“健康茂名”政务新媒体平台和全市卫健系统医疗卫生机构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第一时间报道本土疫情最新动态和防控政策,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引导广大市民群众正确认识疫情,面对疫情不恐慌,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同时,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以及报道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疫情防控的工作动态,广泛汇聚同心抗疫强大正能量,呼吁市民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弘扬“好心茂名”精神,主动参与防控,共同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


硬仗显担当,大考见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茂名卫健人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及本职工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战斗姿态和忘我精神,从严从紧从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来源:茂名晚报、健康茂名

作者:文/李君平 通讯员 陈俊霖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