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城管:齐心戮力创建文明城市,绣花功夫绣出精致之城

  时间:2022-04-18 19:31:46

日前,中央文明办通报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茂名市年度测评综合得分在全国排名第25名,在广东省提名城市排第3名。自2017年9月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茂名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作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重要职能部门,在城市管理精细化上下足“绣花功夫”,对照创文标准,凝心聚力,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以赴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如今走在茂名的大街小巷,可以看见干净整洁的街道、井然有序的市容、绿意盎然的道路……

图片

图片

垃圾分类

绣出精致之城

据了解,2021年茂名市城管执法局先后出台《茂名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茂名市2021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茂名市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茂名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2021-2022年)》等文件,为县级市、区有序开展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片

其中,茂南区形成了有管理制度、有责任人、有设备设施、有台账资料、有宣传发动、有清晰出口的“六有”工作框架,前端分类投放,中端分类运输,末端分类处理的“三端”工作思路以及“小车进社区、大车统一运”定时定点模式等经验做法,在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上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与此同时,茂名市城管执法局积极打响垃圾分类“宣传战”,以新闻媒体线上宣传、街道社区入户宣传、志愿服务强化宣传等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700多场次,动员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凝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以人为本

优化居住环境

图片

祥和小区的变化是茂名市老旧小区成果改造的一个缩影。为改善城区中老旧小区“条件落后”“环境脏乱”“出行困难”等问题,近年来,茂名市城管执法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以有力举措大力实施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

一是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主动协调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事处、社区,调动居民积极支持改造工作,初步形成上下联动、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深入项目一线开展检查、督导、服务,及时协助、化解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进度,确保改造质量、提高居民满意度。

图片

根据茂名市“十四五”规划,今年茂名市城管执法局计划改造4个规划小区(含99个单位小区),着力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件民生实事办好,打造让市民安心、舒心、称心的惠民工程。

提升品质

打通城市脉络

2020年以来,中心城区建成了江东北路、钟鼓西路等重要道路,完成了茂苍路、光华北路等主干道改造提升,河东片区北部路网进一步完善贯通,周边交通出行方便顺畅。其中,茂南大道完成双向12车道扩建提升,成为城市标杆市政道路。同时,茂名市城管执法局将“断头路”建成“民心路”,动工建设群众高度关注的高凉南路,有效改善中心城区环境。

图片

今年,茂名市城管执法局持续加大城区城建项目建设力度,围绕茂名两轴发展格局,一边推进两轴道路及周边整治提升,展开道路景观微改造,建设“两轴”生态廊道,塑造城市门户新形象,打造城市客厅;一边推进路网建设,推动市政路网“内循环”和公路路网“外循环”连通,形成市区交通网络闭环,切实拉大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夯实城市发展硬件基础。

来源:茂名人民城管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