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评论

热评:面对面心连心

  时间:2022-04-14 19:45:52

文明锐评.jpg


进入服务方式多元化的今天,面对面的志愿服务是最为真诚、最有魅力、最具正能量的服务,特别是在构建社会和企业的和谐关系中,这是不可或缺的工作,更是代代薪火相传的雷锋精神。
  

增加“面对面”的志愿服务赢取人心。随着志愿服务内容和对象的发展变化,人们更加期盼志愿者在与群众的双向互动中打破竖立在彼此之间的“隔墙”,让群众产生认同感,从而增加信任,赢得人心。提供志愿服务通常也意味着更多付出与负累。志愿者的“铁肩膀”、真本领从何而来?就从面对面地解决一个个难题、办成一桩桩实事中来。有了面对面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就不会为困难找理由,只会想方设法干成事,努力找到工作突破口和切入点。志愿服务是一项永恒课题,目标任务环环相扣、步步相连,要始终保持“面对面”的紧迫感、责任感,不松劲、不泄气,以坚定信念、高尚情怀为服务添动力、加养分。
 

增加“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汇聚“好评”。源于自身工作的原因及繁杂的志愿事务,服务的部署、工作的落实、个人的能力等均需通过层层传导,导致了志愿服务往往不能一步到位。而由于信息不对称,难免存在志愿服务变形走样,以致正面影响树立不够、负面评价不胫而走。只有把“面对面”正视问题、找准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有效路径,既从思想上勇于正视矛盾、敢于直面问题,更要从行动上不怕触及矛盾、善于化解问题,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尽可能直接与被服务的群众交流沟通,做到“接地气”下情上达,“架天线”以上率下,这样一来,才能为推进各项志愿服务赢得心齐气顺、众志成城的良好氛围。
  

用“面对面”的真诚方式吸纳才智。志愿服务强调服务要实、解决问题要实,这也是践行志愿服务遵循的行动指南,其中的要旨就是实心实意、面对面地对群众进行服务。“面对面”最基本的态度就是真诚,耐心倾听,用心解答。如通过定期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创新培训方式,鼓励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面对面”对志愿服务课题开展攻关研究。与此同时,通过开展启发式、体验式培训提升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并从中探索多种技能培养途径,以练带训,提高服务效率从而在良性的互动中汲取智慧,形成合力。
  

志愿服务需要“面对面”更需要“心连心”,无论于个人成功、单位发展、国家兴旺,志愿服务都是不可或缺的大美德、优秀素质、核心竞争力。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柯思恩(市区)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