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守护好城市“根”与“魂”,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2-04-11 19:42:15


4月10日上午,市长庄悦群到露天矿生态公园,就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推进公园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调研。


640 (2).png

4月10日,庄悦群调研市工人文化宫微改造情况。


庄悦群来到市工人文化宫、茂名石化厂史馆选址现场、茂峰陶瓷厂等节点,实地察看工人文化宫微改造、露天矿生态公园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情况。


640 (3).png

市民在市工人文化宫参加全民健身运动。


庄悦群强调


要全面摸清历史遗存,保护好历史建筑、古树名木,留住城市历史印记。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庄悦群听取红旗路片区更新设计及复兴大道景观提升设计方案、露天矿生态公园项目推进及未来发展规划情况汇报。


庄悦群强调


露天矿生态公园周边环境整治提升有利于推动城区东西两翼均衡发展,生动讲好茂名栉风沐雨的建城史、创业史。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坚持在保护好历史肌理、历史建筑和传统风貌的基础上,有序推进露天矿生态公园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用心用情守护好城市的“根”与“魂”。


要深化遗址遗产研究,遵循先杜绝破坏、后生态修复、再遗址改造逻辑,坚持修旧如旧、不砍老树、不破坏传统风貌,系统推进遗址改造、乡村振兴、交通体系构建,丰富充实产业业态,切实再现场地工业生产时代的辉煌,处理好区域与城市发展过程中场地和周边区域不协调问题,努力推动老城区焕发新活力。


要明晰遗产改造路径,做实调查研究,逐一核查历史构件,切实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全面准确收集历史信息,真实完整解读好工业遗产价值;做优空间重构,将工业遗产转变成为充满产业价值、文化创意、活力街区的都市空间;做活文脉延续,保护好历史建筑,把握好外观转换尺度,彰显斑驳粗犷的工业风,同时完善服务功能、营造文化氛围,增强街区活力。


要聚焦“两线一面”重点,按照生态修复、产业导入阶段目标,有序导入文化创意产业,抓紧推进红旗片区保护与更新、复兴大道景观提升、茂名石化厂史馆及金塘镇油城墟建设,以点带面把“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


要优化提升设计方案,加强各个方案相互衔接,融合工业风和乡村味,增强规划设计整体性。


要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分清轻重缓急,抓住工作重点,成立工作专班,把工作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


640 (4).png

市工人文化宫假山景观。


市领导朱海龙、张惠灵、黄奕奕、王小慧、梁荣杰参加调研。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记者 赵艺 通讯员 茂府信

  图片:记者 甘杨松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