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党员红、网格蓝,他们绘就电海街道多彩抗疫底色!

  时间:2022-04-11 19:36:07


日前,记者走访电白区电海街道安乐新村文化广场、水牛河球场、环市西路等核酸检测点,所到之处映入眼帘的总有三种让人敬仰的色彩——大白、鲜红、暖蓝。现场忙碌的不但是医护人员,还有身着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和蓝色马甲的网格员,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忙着维持秩序、引导群众扫码登记、保持间隔距离等工作。



4月4日,电白区发生疫情,电海街道闻令而动,迅速落实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从“0404”疫情发生当天起设置26个核酸检测点,开展辖区内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截至4月8日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四轮共完成核酸检测180561人次,圆满完成了四轮核酸检测。电海人牢记初心使命,尽忠职守,坚持党建引领,采取坚决果断、严格高效的措施,筑牢电海街道抗疫防线,绘就了电海街道多彩抗疫底色。



党员红 筑起抗疫坚强堡垒


“请问还有饭吗?不好意思,刚才我紧急运送一批物资前往核酸检测点,所以现在才回来。”一位身穿红马甲满头大汗的年轻小伙子来到电海街道办事处午餐领取点问道,此时为4月7日下午,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紧密开展中。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电海街道统筹部署,把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分配到后勤调度、物资保障、应急处置等队伍以及26个核酸检测点,势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请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请打开核酸码”......在每个核酸检测点,一个个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身影在现场穿梭忙碌。他们手拿小喇叭,维持秩序,引导群众扫描二维码,排队采样。这一抹鲜艳红在各个核酸检测点的入口处、扫码区、等待区等处都成为一道亮丽的色彩。


640 (23).jpg


4月4日接到紧急会议,安乐村党支部书记黄君浩便第一时间投入工作,利用微信、电话紧急召集多名网格员说清楚紧急情况后,就与大家马上投入工作。黄君浩除了要布置整个村委会核酸检测工作外,还要专点负责六韬珠宝产业园门口核酸检测点的相关工作。


“我们村委会户籍人口只有7000多人,下辖16条自然村,但是常住人口却超过1万人。面对这样的规模,在第一天的核酸检测过程中,的确有点手忙脚乱,但很快便平稳有序。”黄君浩说,安乐村委会设置了6个核酸检测点,发动宣传、跟进群众、分配物资、统筹人员、现场处置,每一样工作都要做细做实,当好群众的“服务员”。


昼夜奋战,每天基本都未能合眼休息,4月6日,黄君浩得了重感冒,但眼看第三轮全员核酸马上要开始,7日早上他请假一个半小时看病打完点滴后马上返岗工作。“党员必须冲锋在前,率先垂范,基层的党员干部如果连这个认识都没有,那谁来服务好村民群众?”黄君浩说。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电海街道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有如黄君浩这样的优秀党员,他们不怕苦,不言累,他们冲锋在前,彰显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640 (24).jpg


网格蓝  “疫”路温暖伴随


拿着喇叭走街串巷,从宣传发动到跟踪每一位村民进行核酸检测,网格员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电海街道安乐片区是电白区网格员制度试点片区,2021年8月份就建立了网格员体系,32岁的朱伟忠则是其中一员。


“陈婆婆你小心一点,前面有个台阶,慢慢出去以后,我再扶你上车。”4月7日,朱伟忠与其他网格员驾车前往行动不便的村民陈婆婆家里接她出来做核酸检测。


640 (25).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朱伟忠与同行的网格员扶稳陈婆婆上下车,收放好陈婆婆的拐杖,在现场帮其办理登记、优先做核酸检测等。从入户接陈婆婆直到现场做核酸检测,再送陈婆婆回家,网格员为陈婆婆提供了全程暧心服务。



“我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网格员包户到人,能帮助到村民。”朱伟忠负责22户村民,每天他都要通过微信群、电话确认村民是否做了核酸检测,以及收集村民意见。


“我们与小区物业共同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利用小区广播进行宣传,通过发挥楼长和网格员的作用,挨家挨户摸排,每过半小时就上楼呼喊,同时在业主群反复发通知。”嘉和豪庭核酸检测点负责人崔木利介绍说,嘉和豪庭小区第四轮全体住户核酸检测在8日上午几乎就完成了。


据悉,电海街道有260多名五级网格员,他们各自分户负责,在进村入户发动跟进群众做核酸检测、现场引导、后勤保障、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等工作,网格员与党员志愿者携手并肩,发挥了中坚力量。


640 (28).jpg


夜色里  闪亮着坚守的背影


连夜来,电海街道大院灯火通明,一个个身影在穿梭忙碌,他们是应急分队在整理配备各种物资,每个核酸检测点所需的物资类别多达24项,26个点物资足足装满二大车。为使物资第二天能及时送到点,应急分队连续作战4个通宵为每个点分开物资,而他们同时还是各个点的工作人员,第二天早上七点半,在各点又见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640 (29).jpg


在开展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那晚,尽管夜已深,但前往各个点做核酸检测的群众络绎不绝,那天,各个点连续奋战超16个小时。4月4日晚上10点,在六韬珠宝创意产业园门口,排队做核酸的群众还在不断增加。来自化州妇幼保健院支援电海街道开展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陈玉梅与队员们依然坚守岗位,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核酸采样工作,她们身上穿着防护服,白天湿透的衣服已经干了。


“我们是10人一个小组,我记得当天做完采样工作回到化州已是凌晨2点多。”陈玉梅说,每天往返化州与电海街道100多公里。“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会坚持,这是我们的责任。”陈玉梅坦言。


640 (30).jpg


在三角圩社区北斗星超市的核酸检测点,记者见到了该点负责人张宁,她正在一边喊话让排队的民众保持距离,一边用手机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登记资料。


“这几天基本不合过眼,尤其是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之初,做完核酸采样,与医护人员在进行整理收集样本,趁着月光搞好现场卫生,最后进行消杀,已经凌晨3点多了,7点多又回到工作岗位。”张宁说,身为一名妈妈,平时每天她都会辅导儿子做作业,但这几天她缺席了。“儿子会问妈妈你去哪里了,怎么总是见不到你,我说‘妈妈去打仗了’”张宁笑着说。


平凡微光,坚守的背影,汇集电海街道全民战疫的耀眼光芒。群众积极参与,干部坚持一线,街道全员分时段、分批次有序前来检测,成为电海夜色中的一道温暖的夜光。


640 (31).jpg

“电海街道坚持群防群控、稳防稳控,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和网格员投身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发挥党员先锋和志愿服务作用,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蓝色屏障’和‘红色堡垒’,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电海街道党工委书记黄伟健连日来靠前指挥,带领党员干部昼夜奋战抗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生命安全,绘就了电海多彩抗疫底色。


来源:今日电白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