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岗位学雷锋标兵杨郑:公交车是好心之城流动的窗口

  时间:2022-04-07 19:40:31


她十三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公交工作,主动践行雷锋精神,乐于助人,以诚待客,热情为乘客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赢得了9路沿线乘客们的一致好评,被乘客们热情地称呼为“杨师傅”。


640 (14).jpg

杨郑在工作岗位上。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闵灿 摄


她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和市交投集团先进个人,今年3月她获得“第八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称号。她就是茂名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驾驶员、茂名公交9路线线长——杨郑。


爱岗敬业暖心服务获得乘客一致点赞


“9路车,乘客以老人和学生居多,尤其是很多老人行动不便,为他们提供好服务,让他们满意而归,显得尤为重要。”杨郑对记者说。
  

杨郑在9路线上工作已有13年,她对乘客始终做到热情关照、礼貌待人,经常会扶老人、背老人上车,这无私奉献的精神使很多人印象深刻,并多次收到市民感谢信。很多乘客都表示:“我经常坐9路车,感觉杨师傅对待乘客就像家人一样温暖,她每次在乘客上下车时,都会口头提醒乘客注意安全,尤其是遇到老人或是带着孩子的家长,还不时提醒老人要坐稳,等乘客入座后,才会起步。服务耐心周到,点点滴滴说也说不完,实在是让人暖心,让人感动。”在杨郑的感召下,9路线的每位驾驶员只要看到老人来乘车,都会像杨郑那样给予帮助。


为了保持车内卫生整洁,她坚持做到“一趟一扫”和“一日一拖”,确保车窗明亮,轮胎漆黑发亮,车厢内卫生无死角,地板上一尘不染。同时,在车上配有正金油等药品,药品用完后,她还经常自费购置药品放在车厢药箱为乘客服务。
  

面对常态化下的疫情,杨郑始终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积极投入到运营保班任务和疫情防控中去。每天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她坚持对车辆进行“体检”,对公交车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利用回场交款时间,投入到车厢、停车场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中。驾车时,她说得最多的话就是:“乘客请戴好口罩乘车”“请各位同事适时开启车窗,保持通风良好”。她说,在关键时期,更要做好防疫工作,让乘客更加安全、放心地乘坐公交车。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杨郑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乘客们的一致点赞。很多乘客都成了她的朋友,一见面就会和她打招呼,并笑着说:“坐你的车最开心了!”每当听到这里,杨郑感到无比的自豪:“只要把乘客们安全送到站点,我就开心啦!”


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安全行车百万多公里


为了提高自己的驾驶技能,杨郑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们学习,不懂的地方,主动向老驾驶员请教,平时经常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空余时间到车间观摩学习,在业务技术上取长补短,练就了一手过硬的驾驶技术,不但时时刻刻注意道路交通安全,并且还事事处处考虑到车内乘客的安全。
  

近几年,我市城市道路大规模改造扩建,9路线途经的大岭仔交通岗、健康北路等路段在施工期间凹凸不平,每当她驾车驶到那些地段,总是放慢车速,尽可能降低颠簸程度,从未发生过车内颠簸跌伤乘客事故和有责交通事故,至今已安全行车100万多公里。杨郑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取得显著成绩,以零事故的业绩雄居茂名公交驾驶员安全行车前列。

  

由于工作表现良好,她被线路同事推选为9路线线路长。她当选线路长后,9路车组以无事故、无投诉的优秀业绩连续5年被评为公司红旗线路,她本人也连续多年荣获公司2011年、2012年、2015年、2017年度、2018年度先进个人;
  

茂名市交投集团系统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称号、2021年度优秀员工;2020年茂名市交通安全文明驾驶人称号。


乐于助人以诚待人主动践行雷锋精神


“茂名是好心之城,公交车是城市文明流动的窗口,作为公交司机,不仅肩负着安全文明驾驶的责任,还有文明服务的义务,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杨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践行雷锋精神,始终做到乐于助人,以诚待人,热情为乘客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


在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有一件事情让杨郑记忆犹新,有一名老人每次上下公交车的时候都会给她敬礼。有一次,这名老人在等公交车的时候,不慎摔倒,刚好看见9路车沿路开来,伸出双手向杨郑求救。杨郑见状立即停车,见老人已有些昏迷,立即拨打120,并通过老人手机联系其家人,直到救护车赶到,她才默默离开现场。后来老人为了感谢,特地将一面锦旗送到杨郑的手中,表扬她热心相助,救死扶伤。公司表彰了救死扶伤的好司机杨郑,对其发放奖金。“奖励什么无所谓,救人一命比什么都重要。”杨郑说,如果今后遇到类似事情,不但她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其他同事也会这样做。同时,她希望,有更多人能加入到见义勇为和乐于助人的行列中来。
  

杨郑机智正气,嫉恶如仇。9路公交线是一条横穿市郊区东西南北的路线,途径沃尔玛、市政府、市中医院、市人民医院、高山市场、交通技工学校等繁华地段,是茂名公交客流量比较拥挤的线路之一,也曾经是扒手和小偷作案的高发路线。为确保乘客的财产安全,只要有形迹可疑的人上她的车,她都及时使用轻微刹车、拉家常等方式提醒乘客。有一次,她从后视镜发现扒手正在对坐前排的一名老伯下手,于是,她立刻对老伯说:“黎伯,你今天又去参加市公安局退休人员的茶话会吗?”扒手听到“公安”二字,立刻不敢作案了。事后,老伯对杨郑的机智赞不绝口。为这些提醒,她也曾受到扒手们的威胁。有人问她难道不怕报复吗?她笑了笑说:“乘客上了我的车,维护好乘客的利益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


在杨郑以身作则、言教身传的感召下,9路线的精神面貌和员工素质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助人为乐、爱心奉献已形成了一种良好的风气,全线员工奉献出一片爱心,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获得‘第八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是对我工作的一种肯定和鞭策,今后我将继续秉承公司‘真情服务乘客,共建和谐公交’的服务宗旨,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好心之城添砖加瓦。”杨郑如是说。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王霞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