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让文明之花绽放!茂名这所学校推进文明校园创建

  时间:2022-04-07 19:36:06

 

阳春三月茂名市第二中学校园内春色满园生机盎然。


自该校去年开展创建茂名市文明校园活动以来,在茂名市委教育工委和市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和悉心关怀下,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茂名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围绕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整洁优美环境6个方面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工作,各项工作都有了明显进步,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640 (9).jpg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学校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使学生在核心价值观的沐浴下健康成长。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勇担时代重任”为主题的思政教育第一课,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梁任华同志分别以“学党史感党恩,勇担时代重任”和“从百年党史中解读中国共产党掌握的执政‘核心技术’”为主题,给学生上好“思政第一课”。利用重要时间节点深化“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等实践活动,落实《中小学生守则》,加强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文明礼仪教育。积极做好团队建设,充分发挥团员、少先队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守护生命,向阳而生”心理委员会培训、培养学生阳光心态、健康人格。


640 (10).jpg


强化活动阵地建设


学校组织设计不同主题的校园板报、班级板报、宣传橱窗等,做到定期展示;组织“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宣讲课。开展了创建“省级无烟单位”暨“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主题宣传活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和 “2022 我们一起向未来” 主题诵读活动,加强学校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营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活动环境。


640 (11).jpg


打造高质量教师队伍


该校组织“纪律教育学习月暨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等,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加强党员示范岗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指引,积极推进“五育并举”和“六项管理”。教师教学科研氛围活跃,叶小兰、江东玲、莫海媚、彭达铨老师主持的市直级以上课题结题;有三项课题获得立项,分别是语文学科吕文婷主持的《小学语文高年级生活化作文教学的研究》市直课题,政治学科李丽云老师主持的《双减政策下提升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质量的策略研究》市级课题、历史学科黎瑜老师主持的《基于时空观念培养的初中历史教学实践与研究》市级课题。教师关爱学生,严谨笃学,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感染学生,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640 (12).jpg


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运用校训、校歌、校徽等,通过“四园一厅一长廊”、党建长廊、国学长廊、体艺长廊等,激励师生爱学校、爱学习、共建文明校园,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渗透到校园文化活动中。开展“写经典诗·抒爱国情”现场硬笔书法大赛,通过文化书法艺术陶冶了同学们的情操,净化了同学们的心灵,开展了“‘高凉曲韵’进校园,文化传人在身边”戏曲进校园活动,引导学生争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为深入践行“立人”理念,赓续优秀传统文化,争创新时代特色强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640 (13).jpg


环境整洁优美


学校积极做好教育教学设施规划管理,做到教学区域、活动区域布局合理,做好校园净化绿化美化工作,实现校园环境干净整洁、优雅宜人,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等载体进行文化宣传,建设励志园、人和园、厚德园等文化活动场地,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学生心灵、启迪学生智慧,为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供必要的场地和条件。


一年多来通过创建茂名市文明校园活动全校师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喜获佳绩。


初中男女子参加市直属学校校园足球比赛,初中女子荣获季军,初中男子荣获第四名。


校田径队参加市直运动比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初中团体总分第八名,小学团体总分第十名,初中女子团体总分第六名,小学女子团体总分第十名,小学男子团体总分第十二名;其中郑雅琦同学铅球破市纪录。


音乐科组老师柯华梯、陈星、王深慧指导学生在市中学“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歌咏比赛中,荣获初中组二等奖。


该校在“学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现场书法大赛中,郑兴银获市一等奖,梁梽恩、陈滢羽获市二等奖,优秀奖6人。


梁洁钰同学参加2021年广东省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征文荣获省优秀奖。


该校参加市直教师技能大赛4人荣获一等奖。


该校教师李东梅、梅利平《化学之美——踏雪寻梅》获2021年广东省中学化学优质教学资源征集评比初中化学实验创新一等奖。


该校在“中国梦•家风美”茂名市少年儿童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工作奖”。


陈明欣、梁博添获市三等奖,9人获市优秀奖。


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学子共获省级奖项2人次,市级奖项42人次。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通讯员 林发远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