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守护绿色清明,让清明更“清”更“明”

  时间:2022-04-07 19:35:31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祭拜逝者、缅怀先祖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如期而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许多市民响应政府号召,进行文明祭祀,文明出游。


绿色清明,让思念更有温度。不少市民在清明祭祀期间选择了用鲜花表达哀思,为逝去的亲人献上一束鲜花,用花束代替冥币鞭炮,让文明祭扫成为新风尚;还有一些市民选择居家追思、网络祭扫或者绿色出行方式,文明祭扫。而市民杨女士则采取了写一封寄托思念的信件的形式,用文字寄托无限哀思,传递跨越时空的想念……

清明假期天气良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许多市民也借助清明小假期到周边踏青,感受生命的美好,放飞久违的心情,感受春天的到来。在新湖公园、春苑公园、文化广场等公共活动区域,一些父母带着孩子来到空旷的草坪上放风筝、野餐。


家长们说,想趁着假期带孩子走走,而他们出游时也会叮嘱孩子随身携带好塑料袋,不乱扔垃圾。而有些未随身携带垃圾袋的市民,也会很自觉地将垃圾扔进对应的垃圾桶里,时时刻刻做文明出行的践行者。


在露天矿生态公园,对于清明节假期大家文明出行的情况,许多市民在接受采访时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市民王先生说:“来到这里,感觉空气很清新,一路上风景都很好,现在属于疫情防控时期,大家都有自觉佩戴好口罩,不乱扔垃圾,每个人都文明出行,让人很舒服”。


文明志愿者张女士告诉记者,文明祭祀、文明出游需要所有市民共同养成,需要人人争当文明践行者。因此,清明假期里,我们希望看到“文明祭祀”理念深入人心,“文明出行”好习惯一路随行,“文明之风”吹遍茂名大地,在这个特殊时期,做绿色、文明、安全的践行者。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潘雪梅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