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我们的节日·清明|清明假期,拒做文明祭扫“抹黑者”

  时间:2022-04-06 19:34:10


清明节是悼念故人,寄托哀思的节日。清明假期,祭扫活动、踏春出游进入高峰期,在这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全社会都在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文明出游,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效,市民们的文明程度有了大幅度提升。但是,记者走访发现,有些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像焚烧纸钱、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行为在个别地方仍然屡禁不止,实属“煞风景”。


据了解,在一些乡村地区的人们仍然选择通过烧纸钱、放鞭炮追思亲人,其观念认为只有焚烧纸钱才能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其实,文明祭扫,贵在心意,大家不妨改变一下传统老旧的观念,选择鲜花祭祀、栽树写信传达哀思,或网上祭祀等方式,在传达自己浓浓思念之情的同时,共同营造安全、文明、和谐、有序的节日氛围。
  

此外,趁着清明假期天气晴朗,一些市民选择了外出踏青。春天到来,万物复苏,花儿竞相开放,在一些景区和公园,有人喜欢用手扯着花枝拍照,然后一松手,花瓣散落一地;有人在景区欣赏美景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采花折枝;尽管广场沿途均设置了垃圾桶,但仍有烟头、食品包装袋等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在路边……看到这样的情景,令人心情大打折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多数市民都比较重视个人防护,记者走访公园发现,个别游客在游玩后将口罩丢弃在草丛中,既不文明、也不卫生。公园内工作人员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但不文明行为却仍时有发生。“目前大家都挺有疫情防控意识的,但这几天天气转热,还是有极少数游客在游玩的过程中随手把口罩摘下乱扔,我们看到都会进行文明劝导。”工作人员介绍。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这是古人对清明节的解释,显然种种不文明行为,并不是清洁而明净的清明。梨花风起正清明,文明祭扫安全行,不管是参与清明祭扫活动,还是选择清明出游,我们作为好心茂名中的一份子,都应该注意自身的行为美,做到安全文明祭扫、文明出游,树立文明形象。”市民梁小姐如此说。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潘雪梅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