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南牙象村:村规民约为抓手 文明乡风扑面来

  时间:2022-03-30 19:04:31

640 (13).jpg

美丽的木头塘村


“自从村里制定了村规民约,我们人人都自觉遵守,大家的卫生意识也提高了,自觉清理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的红榜靠拢,争做‘文明村民’。”提起村里民风的转变,茂南区金塘镇牙象村的村民们都是喜笑颜开。近年来,牙象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今年更是创新实行人居环境红黑榜,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乡风,营造了人人遵守村规民约、户户争当文明家庭的良好氛围。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乡风

640 (14).jpg
干净整洁的木头塘村村道

走进牙象木头塘村,只见沥青道路干净整洁,统一的白墙黛瓦村屋不失诗意,各处庭院绿化清新撩人,可谓处处见风景,处处显文明,呈现出一个邻里和睦、乡风淳朴、幸福文明的美好家园。


据悉,为了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牙象村制定了村规民约,从社会安定、村庄建设、消防安全、村风民俗、邻里关系和婚姻家庭六方面对村民行为作出制约,让家家户户向文明靠拢。


640 (15).jpg
木头塘美丽的别墅


“建立村规民约后,牙象村较显著的变化就体现在房屋建设上,如牙象木头塘村的房屋风格都是统一的岭南新中式,美丽淡雅。”牙象村委会委员莫月娥介绍,村规民约规定村民建房要服从村庄建设规划,房屋的外立面风格要与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认定的样式相符。为了更好管理“穿衣戴帽”标准,村民在申请建房时要自觉缴纳押金1万元,待村委会检查卫生、外立面等各项过关后,押金便会退回。


640 (16).jpg
牙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有了村规民约,村民都按约办事,邻里之间变得更加和睦。在房屋建设方面,看着风格统一的房屋那么美,大家都十分支持。”牙象木头塘村村民说。


640 (17).jpg

牙象村委会村规民约

此外,牙象村还建立红白理事会制度,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结合村规民约的“村风民俗”,提倡勤俭节约、喜事新办、丧事从简,反对婚嫁、丧葬大操大办,破除陈规旧俗。对违反殡葬改革的村民,村委会将停止其在村委会的一切业务办理。


家家户户向“红榜”靠拢争当文明家庭


640 (18).jpg

木头塘村红黑榜评比公示栏


今年,牙象村创新实行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以“房前屋后及庭院干净整洁”“不乱倒垃圾和乱排污水”“实行禽畜圈养”等为评分标准,每个月由村民代表到户进行测评,每个季度再由各自然村村民代表交叉测评。红黑榜评比结果在公示栏公示,红榜家庭可免下一年卫生费,连续三次获黑榜则需缴纳双倍,以此调动村民积极性。


“红黑榜评比让家家户户在卫生环境方面有了比拼的‘舞台’,人人自觉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做好垃圾分类,村民卫生意识显著提高。”牙象木头塘村村长陈旭耀说。


640 (19).jpg

村委会干部向记者介绍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评比情况


同时,红黑榜评比结果也直接与道德评议会组织开展的“村好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环境卫生文明户”等评议活动挂钩,评上的先进家庭获得荣誉牌匾和奖品,在村中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弘扬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等中华传统美德。


来源:茂名日报  映像茂名

作者:图/ 李颜东  文/ 潘宇丽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