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2022年城区“六好”主次干道、“五好”交通岗测评活动已启动

  时间:2022-03-29 19:09:43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营造人人参与文明交通、人人支持创文巩卫的浓厚氛围,巩固上一阶段文明创建成果,市创文巩卫办、市文明办、市爱卫办决定在茂南中心城区开展2022年城区“六好”主次干道、“五好”交通岗测评活动。


39条主次干道、14个交通岗参与测评


此次评测活动以“共建共治共享满意交通人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加分”为主题,时间从2022年3月10日开始,每月进行一次测评。主办单位为市创文巩卫办、市文明办、市爱卫办。参与单位为茂名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责任单位为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主次干道及交通岗属地街道、社区和包联单位,主次干道临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铺。
  

今年,对参评的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进行了细化,参评路段范围基本不变,由去年的17条细分为39条,包含:西粤南路、西粤中路、西粤北路、高凉北路、高凉中路、高凉南路、文明南路、文明中路、文明北路、光华南路、光华中路、光华北路、人民南路、人民中路、人民北路、油城三路、油城四路、油城五路、油城六路、油城七路、油城八路、油城九路、官渡一路、官渡二路、官渡三路、官渡四路、官渡五路、官渡六路、双山一路、双山二路、双山三路、双山四路、双山五路、双山六路、双山七路、红旗南路、红旗中路、红旗北路、茂南大道。
  

参评的中心城区交通岗由去年的10个扩充到14个,包含:文明岗、高凉岗、光华岗、油校岗、明湖岗、国成岗、西粤岗、红旗岗、新翠碧岗、文双岗、高双岗、西双岗、官渡岗、官渡与西粤岗。
  

打造“六好”主次干道、“五好”交通岗


此次测评活动按照“道路建设好、车辆停放好、交通秩序好、环境卫生好、公益宣传好、商铺形象好”的标准打造“六好”主次干道,按照“设施配置好、交通指挥好、交通秩序好、卫生保洁好、绿化美化好”的标准打造“五好”交通岗。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评测方式有了较大的改动,更加贴合实际情况。在去年,评测方式主要为:线上公众投票和线下专业人员实地考察。而在今年,则主要通过不定期巡查曝光、定期检查通报的方式,每月对参评的主次干道、交通岗进行测评排名并向社会公布,对排名前3的主次干道、交通岗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表扬,对连续3次排名最后的主次干道、交通岗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批评并提请有关部门约谈追责。
  

其中,不定期巡查曝光的方式为:茂名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组织新闻媒体和热心市民,通过曝光台、“文明随手拍”小程序等方式,对列入评选的主次干道、交通岗的典型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曝光,并及时跟踪报道问题整改情况。


定期检查通报的方式包含两部分:


一是茂名日报社每月组织记者或市民群众对列入评选的主次干道、交通岗进行实地检查,以普通市民的观感为参考,按照测评标准进行评分,占每月测评总分的50%。


二是市创文巩卫办每月组织人员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列入评选的主次干道、交通岗进行实地测评,按照测评标准进行评分(主次干道直接通过现场检查进行评分,交通岗采取“现场检查+调取当月电子视频监控”的方式进行评分),占每月测评总分的50%。


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各责任单位要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参照去年的做法,制定行动方案,更新本单位网格化责任分工表,严格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共建共治共享满意交通,做到人人为创建文明城市加分。
  

其中,茂名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要按照标准,积极曝光参评主次干道、交通岗的不文明现象,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责任单位要对照“六好”主次干道、“五好”交通岗测评指标,对所负责区域和路段的创文巩卫工作任务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市城管执法局要加强环卫保洁力度,做好道路市政设施的巡查维护工作,定期联合交警、市场监管、街道等部门开展“十乱”“门前三包”等整治行动;市公安局要强化主次干道、交通岗的巡逻和执勤工作,在交通人流高峰期至少安排1名警力在交通岗执勤疏导;属地街道、社区和包联单位要积极开展文明劝导、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临街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商铺要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协助维护好主次干道、交通岗的环境卫生和公共秩序。
  

此外,茂南区相关执行部门要结合《茂名市市辖区城市建成区“门前三包”责任制管理办法》等规定,将每月测评结果运用到“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上,根据测评通报中提及的商铺未落实“门前三包”等问题,对“门前三包”责任人实行红黄牌管理。
  

电白区需参照茂南中心城区的做法和要求,结合实际,在辖区内开展相关活动。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张海锋

编辑:唐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