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善用村规民约大北国村展现文明新风貌

  时间:2022-03-29 19:07:10


“自从大北国村有了村规民约,村民们很自觉遵守,不放养鸡鸭,屋前屋后的卫生也很干净,村中道路也定期做清洁,村子环境和设施都变好了。”化州市鉴江街道东方红村委会大北国村村长李福林告诉记者,近年来村子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而这离不开文明的乡风乡规。


宽阔整洁的沥青村道、设施完备的休闲广场、花园般的村容村貌……如今走在村子中这和谐美好的乡村美景让人惊叹不已,很难想象以前鸡鸭遍地走、杂草丛生的样子。


640 (8).jpg

大北国村村民重温村规民约。


“我们今天一起来重温村规民约,不是说要大家出很大力气去做什么事,只要搞好自己屋前屋后的卫生,不乱扔垃圾,爱护公共设施,平常邻里和谐相处等等,从点滴做起,就能建设文明美好的大北国村。”前日,大北国村在党员议事角召集村民们进行了一次村规民约重温会,讨论需要更新完善的地方。村干部吴见娣说,近年来村规民约一直在与时俱进地更新调整,由原来的18条增加到现在的24条,其中包含了移风易俗、关爱未成年人、反对家庭暴力、保持村容整洁、圈养禽畜家畜、垃圾分类、“一户一宅”等内容。


大北国村的村规民约首先由村理事会提出,然后召集村民大会共同商讨。“大家各抒己见,任何意见都可以提,只要能把村子建设得更好,有用的村规就可以纳入进来。”


李福林告诉记者


制定村规民约后,为加强传播效果,由党员村干部带头践行,打印数百份村规民约张贴在村中醒目位置,挨家挨户派发讲解宣传,引导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比如,曾经让村干部很头疼的村民李永国老人,现在则成了遵守村规民约的典型。“以前他房子外面乱七八糟堆着柴和杂物,周围杂草丛生。我们慢慢地劝他,帮他,当把柴堆收拾好,杂草杂物清理干净后,他住得干净舒服了,不愿意再像以前那样了。”村干部们对老人的改变竖起了大拇指。找到李永国时,他正在清理自家小果园的杂草,新种下的龙眼树和荔枝树叶子舒展,长势喜人。


李永国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房前屋后的卫生扫好是很正确的,自己的卫生要自己搞。卫生做好确实舒服多了,我们现在很自觉遵守村规民约。”


640 (9).jpg

花园般的村容村貌。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池榕 摄


“人居环境的改善和文明意识的提升是相辅相成的。”吴见娣表示,在潜移默化中村民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人文明了乡村自然和谐幸福。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池榕

编辑:唐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