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麻岗镇坑内村:“红黑榜+积分制”助力美丽宜居村建设

  时间:2022-03-25 21:14:53



为持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干净整洁村”村村过关的工作成果,推动新一轮“美丽宜居村”建设村村过关行动,电白麻岗镇坑内村乘势而上,通过实施“红黑榜+积分制”管理的方法,构建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机制。


640 (20).jpg


坑内村率先推行“红黑榜+积分制”机制,制定完善《坑内村文明家庭积分制》,围绕乡村振兴的20字方针和目标要求,细化积分内容,严格评分细则,落实奖罚制度,营造“共治共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红黑榜+积分制设立后,大家的自觉性增强了,不少‘叫不动,说不改’的村民都变积极了,大家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坑内村党支部书记蔡建党说,通过建立这样的激励回馈机制,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环境卫生清洁的积极性,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有效治理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问题,通过“赚”积分兑换商品,“兑”出了良好生活习惯,“兑”出了人居环境新面貌。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文/通讯员 麻岗宣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