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人人参与家家受益!新坡镇文冲口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妙招

  时间:2022-03-25 21:12:14


走进茂南区新坡镇文冲口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到家家户户,村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鲜花绽放,到处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朴素的乡间透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3月15日,记者了解到,该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探索出一条新路,发动全村村民共同参与,共建美丽乡村,并形成长效机制。


640 (19).jpg

3月15日,当地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对村主干道沿线和村民房前屋后卫生进行整治。通讯员 黄林明 摄

 

共建美丽乡村,全民参与义务献工成常态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文冲口村委会中心塘村及文冲口村。在两个自然村,记者均看到当地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十余人,对村主干道沿线和村民房前屋后卫生进行整治。有的拿扫把清扫落叶或杂物,有的拎起锄头锄草,也有的推着推车清运垃圾……大家干得十分起劲,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了解,在文冲口村委会各自然村,每月都会开展一至两次这样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全村的男女老少自愿报名,大家积极参加,热情十足。


去年10月,面对村中经济条件有限的情况,该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主任邵庆彪深思熟虑后,提出了18至65岁身体健康的村民,每人每年回村义务劳动一天至两天的方案(方案根据各自然村实际情况有所不同),方案在该村村长会议中引发大家热情讨论,并得到进一步完善。而后该村首先在文冲口村委会文冲口村实施该方案,并召开村民“板凳会”,对方案进行说明,村民们对方案十分赞同,当场就有许多村民报名参加第二天的劳动。


见到文冲口村的成功案例,该村继续大力向各自然村推行此方案。屈屋村村长邵庆华一开始的时候没有信心,觉得召集不了村民像文冲口村一样执行方案,但开完“板凳会”后,到场的村民几乎都报名参与第一次劳动,之后每次活动也至少有二十几人报名,村民纷纷从城市回到村里参与人居环境整治。随后,又在剩余的8个自然村相继推出,皆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大家齐齐动手,为人居环境整治出一份力。据邵庆彪介绍,为形成长效机制,该村除了每月开展一至两次大的人居环境整治外,各自然村还每天安排一至两名村民在村中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治。
  

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户户出力家家受益


据了解,自方案实施以来,该村共出动约1800人次,清运垃圾约700车。村中人居环境大大改善,曾经的“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村民自觉爱护环境,不仅做好自家的卫生清洁,对村中的环境卫生也十分上心,不再乱丢垃圾。


邵庆华告诉记者,该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还和解了几个村民的纠纷,把之前村内有争议的排水系统完善了,他当场表示带头出钱买水管,几个村民也表示愿意捐资,两天内就将排水管安装好了。

 

当地村民柯彦平时就十分爱护环境卫生,每周都会把家门口附近的地面打扫两次,也时常打理在他家门口不远的花圃。在这次人居环境整治中,他带头报名,第二天带着全家人参与劳动。


村民柯木炎告诉记者,其家中一共有4口人,全部都参加过人居环境整治活动,两个孩子分别在上学、上班,就在放假时候参加,他自己则每次都参加。他说:“经过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村里的环境都变得好靓了,大家生活得更舒心!”


村民柯亚十表示,自方案实施后,大家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由以前的“要我做”变成了现在的“我要做”。“经过整治,现在村里的蚊蝇都很少了,参加整治活动,不仅对集体好,对自己也好,家家户户都受益。”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文/陈琴 通讯员 黄林明 邱秋梅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