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推荐人选名单公示

  时间:2022-03-24 19:10:50


关于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推荐人选名单公示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选树道德典型,弘扬传统美德,根据省文明办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文明办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推选工作。经各地各部门推荐、集体评议、资格审查,我办确定了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推荐人选名单。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现将推荐人选及候选人名单、简要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为2022年3月24日至3月30日。在公示期限内,可通过来信、来电等形式,实事求是反映公示对象的情况和问题。


联系电话:2910070,电子邮箱:2910585@163.com;


联系地址:茂名市油城五路市委大院7号楼804室;邮编:525000。

 


 茂名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24日



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推荐人选名单

●敬业奉献类别


杨桂英

茂名滨海新区电城镇排坡村委会支部书记兼主任


董水丽

高州市长坡镇社工站副站长


邹  虹

化州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


苏健涛

茂名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指导员


●孝老爱亲类别


雷宇雄

茂名石化仪控计量部炼油仪表作业区西大班班长


曾业强

高州市曹江镇荷垌村村民


●助人为乐类别


梁  哲

原深圳市平湖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


●见义勇为类别


罗  剑

南方电网广东茂名高州供电局职工


黄荣虹

化州市装修工人




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推荐人选简要事迹

●敬业奉献类别


杨桂英


杨桂英,女,中共党员。于2010年从中山辞工返乡,承包了30亩虾塘进行水产养殖。创业成功后,致富不忘乡亲,她毫无保留的给予周边养殖户传授技术和经验,给他们的增收开辟了一条新路,至今养殖面积已拓展到250多亩,解决了多名精准扶贫户的就业问题。2014年4月当选排坡村委会副主任。


2016年被评为海新区优秀共产员及滨海新区“最美巾帼”的荣誉称号。2017年6月当选排坡村委会书记兼主任。


2019年1月,她在排坡村成立了一支“娘子军”服务队。带领她们参加村中各种公益活动,植树节为土地防水土流失种下植被;“六一”儿童节在学校夏令营活动完成保障任务,在天灾人祸面前尽显本色,台风期“娘子军”服务队参与了危房人员疏散行动,在汛期村中多处堵塞水道,冒着暴雨清理堵塞物。并且在参加大型公益活动表现出色,如电白爵山杨氏“三月三”祭祖活动保障均保障出色。


八年来,她以服务群众为己任,关心公益事业,进行了村委会改造,美化排坡小学校园,教育创强改造,乡道、村道3.5公里路灯安装及筹建排坡中心文体广场等重要利民工程。她一心为民服务,成为了乡亲们心目中最具亲和力的最美村官。

 

董水丽


董水丽,女,1985年1月出生,高州市长坡镇社工站业务副站长,茂名心理咨询师会员,茂名心协危机干预专委会委员,高州市未成年人校外心理辅导站理事,高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协会秘书长,高州市长坡镇社会工作与志愿协会会长,高州市人大代表。董水丽同志自2020年到长坡镇社工站工作以来,坚守在一线在村居,与群众在一起,始终秉持"孝心敬老、爱心护幼、贴心服务、精心创优"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为辖区群众服务。她带头为农村精神健康创建沙盘治疗室,以社工站为平台,以暖心服务为载体,用专业社工的方法,化解社区矛盾、改善社区环境,维护辖区稳定,有效地解决了社区的难点和热点问题。2020年获得茂名市民政局颁发的“优秀社工”光荣称号,2021年获得高州市民政局颁发的“优秀社工”光荣称号和“优秀站长”称号,长坡社工站获得高州市民政局“优秀社工站”光荣称号,长坡镇旧城服务点获得了高州市民政局“优秀社工点”光荣称号。

 

邹  虹


邹虹,女,1971年3月出生,广东省化州市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化州市人民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一级法官。


邹虹有24年的审判经验,先后从事了刑事、执行、民事、立案等业务工作。作为一名法官,邹虹始终恪守清白做人,公正办案的原则,坚决抵制各种说情、诱惑,始终坚持“铁案”意识,秉公持衡,依法裁判,在群众当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她所办结的案件,调撤率均在 80%以上,当事人从未出现过缠诉上访的现象。“5+2”“白+黑”是邹虹的工作常态。


邹虹“舍小家,为大家”,没有因家庭及身体请过一天假耽误审判工作。她不仅将年小的儿子寄宿在学校里,而且两位至亲——母亲和兄长患病住院时,她在母亲及兄长的病床边也一边思考案件,一边做着判决书。高负荷的工作使邹虹身体欠佳,但每次都是刚在医院打完点滴后,立即又回到工作岗位。有一次,因为有一个复杂疑难案件要开庭,她仍然带着病坚持把那个复杂的案件审完,法槌刚落,当邹虹走出审判庭时就晕了过去,是同事们把她送到了医院。

 

苏健涛


苏健涛,男,汉族,1994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任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宝光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党支部书记。曾获个人三等功2次、广东省百佳团支部书记、省消防总队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优秀团干部、茂名市消防救援卫士、训练标兵等荣誉。


他始终把事业当追求,在战斗一线中锤炼本领胆识,在攻坚克难中提高能力素质,用意志和汗水铸就钢筋铁骨。他是油城标兵里的“领头羊”,始终坚持“创标兵之路、打必胜之仗、树为民形象”的标兵创建理念,敢于叫响“我是标兵向我看齐”的口号,带领单位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全国消防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标兵示范消防站”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他是业务训练中的“拼命郎”,致力练就成为训练场上的佼佼者,凭着“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决心,成为全市的业务能手、全省的“训练标兵”,带领单位在各项比武竞赛中逢旗必扛、勇夺第一。他是急难险重前的“先锋者”,危急关头敢于挺身、面对生死敢于亮剑。入队6年来,参加灭火救援战斗830余次,营救被困人员26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宗旨。

 

●孝老爱亲类别


雷宇雄


雷宇雄,男,56岁,中共党员,茂名石化仪控计量部炼油仪表作业区西大班班长、高级技师。他担负20多套在运装置仪表安稳运行,在确保安稳生产的同时,他无怨无悔地侍奉三位身患重疾的亲人,撑起了一片蓝天。


在近八年的时间里,雷宇雄的家庭先后连遭不幸际遇。2014年8月,他年仅44岁的妻子被确诊患乳腺癌。他细心呵护妻子,每天下班第一件事就是到医院看望妻子,晚上他就睡在医院,平常温柔耐心开导,给妻子生活的勇气。2015年,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不慎摔了一跤,高位截瘫,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019年父亲查出患直肠癌。他用坚强抚慰家人,悉心照顾长病卧床的老人,让他们身体状况平稳,心态健康。他也是岳父岳母眼中的好女婿,岳父几次中风,他都床前床后伺候老人家。岳父过世后,他贴心照顾岳母,让老人安享晚年。


他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帮助孤寡老人、社区居民修理各类家电,累计维修家电2000多件,当选为茂名石化道德模范、志愿服务标兵以及“好心茂名人”。

 

曾业强


曾业强,男,1945年4月出生,群众,高州市曹江镇荷垌村人。他的婶婶叫陈道梅,是一位百岁老人,无儿无女。曾业强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赡养婶婶陈道梅,对其关心照料40余年,二人不是母子胜似母子。早年家庭贫困,曾业强就外出打工挣钱赡养老人,并动员妻子凌淑兰在家照料陈道梅的起居饮食。曾业强年老后返乡后,仍然一如既往地关心照顾老人,一日三餐做好端到老人面前,提水给老人洗漱.......在2000年之前,陈道梅没有被认定为五保户之前,一直由曾业强负责其生活费用。2016年国家将陈道梅纳入建档立卡的精准帮扶贫困户,因其年纪较大且丧失劳动能力,扶贫工作没有具体的帮扶带富措施,但将其定为兜底户,由国家统一供养,每月发放五保金、高龄津贴,但仍难以覆盖老人的生活费用,曾业强则依然任劳任怨地照顾着婶婶陈道梅的起居饮食,不求回报。

 

●助人为乐类别


梁  哲


梁哲,男,1938年7月生,化州市合江镇新车人。原深圳市平湖煤炭有限公司董事长,现居合江镇新车村。


梁哲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抓准机遇,努力拼搏、艰辛创造,在深圳创办企业成功后,第一时间用感恩之心回报社会,多次为家乡修桥建路办教育。1990年前,新车村民出行仅靠渡船,出行极不方便。为了解决村民“出门难”的问题,梁哲捐资60万元建造新车大桥,结束了村民出入全靠摆渡出行的历史。2018年,服务村民28年的旧桥因桥体年久失修,被拆除重建,梁哲又捐资100万元支持重建新车大桥。为了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1991年3月,梁哲捐资10万元建造新车小学第一幢教学楼,1994年9月又动员乡贤捐资60万元建造新车小学第二幢教学楼,同时梁哲出资10万元买回电教设备,又于1996年捐资30万元成立新车小学奖学基金会。除了修桥办教育,梁哲对家乡公益事业一直不遗余力。1995年12月,梁哲捐资150万元修建从新车到江湖硬底化道路;2019年11月捐资10万元扩宽新车到箩竹化硬底化道路0.5米;2020年6月捐资10万元安装村中路灯,

保障了村民便捷、安全出行。梁哲为家乡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993年6月,获得化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橘州骄子”称号。

 

●见义勇为类别


罗  剑


罗剑,男,汉族,1979年2月出生,广东高州人,大学本科学历,1998年12月参加工作,曾任武警茂名市支队司令部后勤处小车班班长,并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2000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茂名高州供电局谢鸡供电所营销服务班班长,助理工程师。


他扎根基层二十多年,从武警官兵到电网员工,变的是他的职业和身份,不变的是他那一颗热血滚烫、为民服务的心。2022年的1月21日下午3时许,他在巡视线路时遇到群众呼救,得知有人溺水后,毫不犹豫跳入河中救人,最终成功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和一个幸福的家庭却婉拒了他人的物资感谢。他在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把自己的生命危险抛诸脑后,用冷静恰当的处理办法英勇救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和“见义勇为,不求回报”的初心。


他在平凡中书写着伟大,在险境中彰显着担当,用几十年如一日为民服务的坚守和关键时刻的英勇救溺诠释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模样。

 

黄荣虹


黄荣虹,男,1978年生,广东茂名化州市河西街道北岸社区大岭山村村民。


2022年1月7日晚上7时许,黄荣虹像往常一样,与友人在江堤边散步。突然听到身后一声巨响,同时还伴着“救人啊,有人落水了!”的呼救声。黄荣虹循着呼救声跑去,只见水里有个女子正在慢慢地下沉,一时间,周边的人群手忙脚乱,无所适从。在这命悬一线的时刻,救人心切的黄荣虹来不及思考,立即穿过防护栏,冒着严寒,扑通一声跳入冰冻刺骨的水中救人,整个过程的发生仅仅在几秒之内。由于天气寒冷,加上水流的阻力,黄荣虹用尽全身力气才将落水女子抓住,并用一只手拖住落水女子的头,以免她呛水,同时用另一只水慢慢的往岸边靠近。岸边光滑如墙,他用尽力气也难以将女子托举上去,最后在周围热心群众的帮助下,落水女子顺利被救起来。在确定落水女子没有生命危险后,黄荣虹同志便悄然离开了现场。在回家的路上,黄荣虹才发觉擦伤了脚,感觉到疼痛,而黄荣虹当时一心救人,却丝毫没有发觉。


来源:文明茂名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