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已有71个圩镇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

  时间:2022-03-24 09:01:05


近日从市住建局了解到,全市有93个圩镇(街道)列入“五美”圩镇创建范围,截至3月15日已有71个圩镇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


640 (4).png

我市圩镇越来越美。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丘立贺 摄

出方案强培训
重点打造“五个墟”


圩镇是城乡统筹的枢纽、城乡融合的节点,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交汇地。为此,我市高度重视美丽圩镇建设,结合“百墟千村”振兴计划、创建省卫生镇等工作,将制订美丽圩镇建设工作方案与开展圩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同步进行。


据了解,去年在市委组织部组织的2021年茂名市镇(街)党政正职履职能力提升轮训班上,市住建局以“实施美丽圩镇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对全市镇(街)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约220多人开展美丽圩镇创建专题培训。


今年2月22日,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茂名市实施美丽圩镇建设行动工作方案》,明确提出我市要创建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等“五美”圩镇的总体目标,全市93个圩镇(街道)列入创建范围,其中2022年底前全市72个圩镇(街道)要达到宜居圩镇标准,21个圩镇(街道)达到示范圩镇标准,到2025年全市圩镇人居环境要得到根本性改善,建成一批“五美”圩镇。


重点打造茂南区油城墟、电白区疍家墟、信宜市窦州墟、高州市高凉墟和化州市橘州墟等五个墟。


清垃圾拆违建
已有71个圩镇基本完成任务


目前,美丽圩镇建设正如火如荼推进中。截至3月15日全市已有71个圩镇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


全市圩镇已清理积存垃圾共110000多处(约9600吨垃圾),清理房前屋后、街巷、老旧居民区、农贸市场等区域乱堆乱放物共90000多处,清理河道、池塘、沟渠等水域漂浮物和障碍物共34000多处,拆除沿街破旧雨篷、遮阳蓬等破旧附属设施共13830处,拆除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共9100多处(约34000多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违法建筑共3300多处(约55500米),整治占道经营乱摆卖行为共20000多宗,整治公共空间乱贴画行为共33000多处,整治车辆乱停放行为共51600多宗。


改“三线”建景观
打造镇村风貌带


记者了解到,在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工作中,不少 圩镇善于结合实际推陈出新,亮点突出。


茂南区

茂南区金塘镇圩镇在主街道重点地段采取“三线”下地改造(即供电、通信、有线电视等线路,从以往架在空中的方式改为全部埋入地下的方式),大力整治空中“蜘蛛网”。


化州市

化州市多个圩镇结合沿街商铺广告牌规范挂设,采取挂“腰带”方式将“三线”规整,治理成效好又美观。


高州市

高州市分界镇利用拆除破旧房屋腾出的空地建设中心公园、小镇客厅,并按照星级标准,利用现代艺术手法把公厕建设与建筑风貌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设独具特色的艺术公厕,使公厕风貌也成为景观的一部分。


信宜市

信宜市钱排镇高标准打造农文旅相融、山水相依、田园相守、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庄,滨水生态景观带“中国李乡、山水双合”已上榜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单位。


市住建局有关人员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突出规划引领,强化规划设计实施刚性,找准圩镇定位,大力推动镇域经济发展,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开展全面彻底的“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和“三线”改造提升行动。同时,加快完善生活垃圾、污水收集处置和现代化交通网络,对圩镇街道进行维修整治,逐步实现沥青黑底化道路,大力改造提升农贸市场,因地制宜建设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推动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高质量发展等,不断改善各圩镇人居环境。


来源:茂名晚报、茂名发布

作者:文/刘锋兰 通讯员 茂健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