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高州市分界镇储良村:移风易俗有“新招”文明新风入民心

  时间:2022-03-22 19:07:56


“感觉现在家乡真的太美了,人人爱干净,处处显和谐。”“丧事简办、婚事新办,这种村规民约很好,既省事又能减轻我们村民的经济负担。”“一开始参加‘星级文明户’评比,确实有‘好面子’‘好荣誉’的心态,后来看到村里变得越来越好,就打心底支持这股文明新风。”提起移风易俗,高州市分界镇储良村不少村民都为家乡新时代新风尚竖起大拇指。


640 (2).jpg

获得“十星文明户”“最美庭院”的储良杏花村村民车飞林在自家门前搭建了凉亭和“小桥流水”。茂名晚报记者 潘宇丽 摄 


据悉,储良村把移风易俗作为树立文明乡风的切入点,大力推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努力破除农村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从俭、文明礼让、邻里互助、爱护环境卫生等好村风好民风已在当地蔚然成风。


践行“积分制”管理

村民争先扮靓小家


走进储良杏花村,记者看到村内道路已全部硬化、亮化、美化,一幅“天蓝水清、青砖绿瓦、道路整洁”的美丽新村和谐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秀美的田园风光、淳朴的乡风气息,目之所及,一步一景,画,古色古香的白墙黛瓦、唯美诗意的画廊碧道,一派悠然闲适的田园美景扑面而来。
  

杏花村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昊 摄


“昔日杏花村道路泥泞、污水横流、垃圾乱丢、柴草乱放,现在通过‘积分制’管理,村民文明卫生意识提高很多。”储良村党支部书记莫潇介绍,储良村委会在各村小组实行村民自治“积分制”管理,村民可通过自觉打扫房前屋后清洁卫生,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建设,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制度,主动清拆残旧房屋、鸡舍、猪舍等文明日常行为积分,以一年为一个积分周期,周期内实行加分和扣分。


为提高村民参与性,村委会对各类积分前10%的家庭户,举办表彰大会给予公开表彰。各村民也可根据各自积分情况在周期末到村委会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物质。并且积分靠前的村小组和连续两年以上积分靠前家庭,优先资源倾斜,如优先项目申报、个人事项申报、推荐参军、入党等。
  

同时,各村小组还举办“星级文明户”“卫生先进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村民的积分情况与各类评选活动挂钩,在村中营造了良性比拼、你追我赶的氛围。
  

获得“十星文明户”“最美庭院”的储良杏花村村民车飞林在自家门前搭建了凉亭和“小桥流水”。“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争先扮靓自己的小家,每天早晚都会搞一次房前屋后的卫生,看到村貌变得那么美丽,人居环境越来越舒适,我们都不忍心‘破坏’。”

建立“一约四会”制度

涵养红白事简办等文明新风


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不仅造成铺张浪费、催生“人情债”,还有损乡风民风。为此,储良村委会建立“一约四会”制度,狠刹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的歪风,营造出节约、简便、文明的办事风尚,在各自然村掀起了一股“破旧、除陋习、树新风”的高潮。



“一约”就是村规民约,“四会”就是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莫潇表示,村规民约在“土地管理”“党史教育”“公共卫生”“村风民俗”“乡村振兴”“婚姻家庭”等方面对村民行为做出制约,明确“什么事可办”“什么事不可办”“什么事在什么范围办”,用“小章程”规范不文明现象。道德评议会则组织群众开展“平安家庭”“健康家庭”“最美媳妇”“慈孝之家”等文明评比活动,通过选移风易俗典型示范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先进家庭典型等,发挥典型引领和示范作用,弘扬孝老爱亲、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等中华传统美德。红白理事会则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婚事新办等。
  

“以前村里有喜事都会大摆宴席,铺张浪费。现在红白事都简化了,民风也变得更加淳朴。今年我女儿结婚,只领证登记,然后家人们一起吃顿饭庆祝。我觉得这样可以减轻经济负担,其次去掉各种不必要的繁文缛节,大家都能轻松点。”储良杏花村村民车进钊说。


“倡导婚丧嫁娶简办,破除传统迷信等新风尚看似简单,但与部分群众由来已久的老观念相斥,一时难以让全部的群众接受。”莫潇告诉记者,对于排斥新风尚的少部分群众,村委会充分运用微信群、乡村广播等宣传媒介深入宣传移风易俗的重大意义,采取刷写文化墙等多种形式,把移风易俗理念传播到每个群众心中,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对于个别文明卫生做得不到位、不遵守村规民约、红白事仍大操大办的群众,村干部逐户上门一对一劝导,让他们求同存异,逐步改变观念,共同建设美丽文明新乡村。


来源:茂名晚报

作者:文、图/潘宇丽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