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茂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动两地“跨城通办”

  时间:2022-03-21 19:40:28


当前,市自然资源局结合部门实际,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服务,业务流程不断优化,办理时限不断压缩,群众、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640 (1).jpg


近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了解到为擦亮便民服务品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又有新举措。


开展“不动产登记+公证”新模式



记者接到消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茂名市正大公证处新设了一处便民服务点。据悉,不动产权利人在此窗口办理业务,可在办理继承公证的同时申请不动产登记业务,并按照要求一次性提交公证资料和不动产登记申请资料;公证人员可在公证办结后,指引协助当事人将公证文书资料、不动产登记申请信息等及时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工作人员在线受理、审核,核验证明材料无误后予以登记并出具相关权证,邮寄或现场送达不动产权证。
  

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证服务与不动产登记联办窗口,利用各部门间数据共享接口实现了数据的互联互通,简化了受理材料,同时登记资料内部运转,实现公证+不动产登记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同时,茂南区、高州市、信宜市已将不动产登记业务窗口延伸至镇街,其他地区由镇街自然所协助开展登记办证工作。去年7月,电白区在沙琅镇设立不动产登记分中心;滨海新区于2021年11月上线新版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系统。


积极推进“多点办,就近办”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去年12月,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与江门、湛江等地不动产登记中心签订“跨城通办”框架合作协议,为三地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这也意味着今后三地企业、群众足不出市即可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跨市申办”。
  

根据《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全面实行高频不动产登记业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的通知》精神,依托在线申办平台,按照“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跑动”的原则,推进“标准规范、异地收件、属地审核、线上审批、协同联动”的“跨城通办”新模式,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动江门、湛江两地“跨城通办”,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打破属地限制,让群众能“进一扇门,办两地事”。这不仅是三地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心声,也是促进区域深入交流融合的必然要求。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与江门、湛江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继续深度合作,尽快推动更多业务纳入“跨城通办”合作范围,提升窗口服务质效,拓展落实到三市各区镇街,为三地企业和群众投资、置业、安家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朱昭君

编辑:刁爱惠

初审:林奕余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