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南方日报报道 | 茂名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

  时间:2022-03-18 19:48:56



今日,南方日报专题报道茂名建立成效机制、不断巩固提升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

640 (13).jpg

南方日报2022年03月18日A05版报道。


全文如下


清晨,不少市民在计星路路段新铺设的绿道上散步,沿途还可看见一些景观节点和休息廊架驿站。这是茂名“好心”绿道二期工程的建设成果。


640 (14).jpg
640.png

640 (1).png


建成后,将连接公园、学校、小东江碧道与一期绿道形成闭环打造便民、舒适、环境优美的生态休闲廊,这是茂名市的一件民生工程也是茂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件“大事”。


640 (15).jpg

茂名好心绿道贯通整个中心城区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自2017年9月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茂名始终以“好心茂名”文化引领,突出“我们的城市、我们的茂名”理念,推动人人成为创文巩卫的参与者、受益者、监督者。2021年1月,中央文明办确定茂名市为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并且是本届广东省唯一新增地级市。


如今,创建工作到了巩固提升阶段,茂名已建立了常态化长效机制,推动文明创建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良性轨道,奋力冲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640 (2).png

穿行于文化广场段的“好心绿道”,仿佛是一场春天的旅行。张冠军 摄


建立“八个有”网格管理机制推动729个老旧小区改造


茂南区站前街道朝阳小区是茂名的老旧小区,如今大变样。


640 (5).png
朝阳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

“楼房的立面墙整齐划一,地面人行道和硬底化道路铺设一新。车位统一施划,车辆都规范停在停车位上。围墙栅栏也被粉刷一新了,整个小区犹如置身于一个闹市区里的静谧花园。”看到小区旧貌换新颜,整体面貌和环境卫生提升了很多,居民陈女士高兴不已。


以往朝阳小区最大的问题是地下排污系统老化。“最怕就是下雨,一下雨可以说能开得了船抓得了鱼。”茂南区朝阳社区书记陈华女说,看似玩笑话却道出了老旧小区的“顽疾”。


2021年初,朝阳小区被茂名列为第一批微改造项目示范小区,对小区下水道全部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解决了水浸问题。


“我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朝阳社区开展从地下到地上的一系列改造,已经完工80%以上了。”茂名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四级调研员潘子傲介绍,改造工程的顺利推进得益于茂名建立了“八个有”网格管理机制,推动基层治理更精准。


640 (4).png

朝阳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


2021年,茂名以站前街道朝阳社区为网格化示范点,推动茂南区、电白区、高新区建立“八个有”(有工作目标、有网格地图、有巡查队伍、有共享平台、有工作机制、有责任单位、有工作手册、有监督考核)标准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作。


“这一机制的重点是要组建稳固的网格。我们以街道办事处为基础,以社区(居委或村)为单位划分为若干个基本网格,明确网格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遗漏不重叠、责任明确、监管到位的管理体系。”茂名市创文巩卫办主要负责人说,为茂名推进老旧小区升级改造,优化人居环境探索了常态化长效机制。


640 (3).png

朝阳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


2017年至今,茂名先后完成了朝阳等27个规划小区,含283个单元的老旧小区的升级改造,完成投资超3亿元;完善改造道路、排水、照明、停车场、绿化等基础设施;解决了污水横流、积水内涝、停车难等影响群众基本生活的突出问题,整体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直接惠及群众两万多户。


“十四五”期间,茂名市将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推动729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直接惠及居民6.8万户,预计总投资19亿元。


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

打造“好心茂名”文明新典范


走进茂名各大农贸市场,都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地板干净无水渍,肉档、蔬菜、海鲜、干货分区明显且有序,每个档口上方都配有电子显示屏显示营业执照等信息。


640 (16).jpg


穿着“食品检测”字样工作服的工作人员来回穿梭各市场,抽取食用农产品食材进行快速检测,以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法添加等检测项目为主,为经营档口生成独立二维码。群众通过微信扫描档口的二维码,即可看到该档口近期30条快检记录及抽检合格率等信息。


“多亏有了快检,让我们也可以知道供货厂的产品合格问题,这样我们卖给别人的时候都安心点。”在茂南区河东街道河东市场经营了20多年猪肉档口的潘老板说。


640 (17).jpg

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用农产品“你送我检”活动。


据了解,每日的快检结果、记录都会被录入“食用农产品智慧监管追溯系统”APP平台,实现食用农产品在流通环节中的闭环监管,实行不合格农产品追溯处理,守护群众“菜篮子”安全。


茂名正深入推进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既全力提升农贸市场面貌品质,又推动农贸市场长治长效。目前,茂名市共有175家农贸市场纳入综合治理,已完成升级改造144家,拟转行或关停6家。


这也为茂名巩固提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探索了常态化的长效机制。茂名集中力量全力做好创文巩卫“十乱”整治行动,一年多时间以来,对中心城区各主次干道、学校周边以及城乡接合部等流动摊档、占道经营、乱张贴等现象进行巡查整治,取缔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475余处(包括摆摊、设点、流动商贩),督促商铺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约3560起,清理乱堆放物件约575件,清理乱搭建乱拉挂约1550平方米。


640 (18).jpg


“茂名市多部门联合组成创文巩卫‘十乱’整治小组,开展持续性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市貌环境。”茂名市创文巩卫办相关负责人说,将督导各单位组建创文巩卫志愿者机构与队伍,完善志愿服务常态化机制,打造“好心茂名”文明新典范、城市新名片。


多形式活动遍地开花

掀起新一轮创建热潮


开展城区“六好”主次干道、“五好”交通岗评选活动,开展城区“五好”生活小区测评、“六好”乡镇评选活动,开展茂名市第五届“好心茂名人”“好心茂名家庭”评选活动……


2021年以来,茂名市以省委、省政府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为依托,制定出台了《2021年茂名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案》,深入开展内容充实、形式丰富的创建活动,调动干群合力的积极性,掀起新一轮创建热潮。


近日,茂名市城区“六好”主次干道、“五好”交通岗评选活动结果出炉。丰年岗获得了“五好”交通岗评选活动第一名,“在重点场所的人流车流高峰期,公安交警、辖区居委、各包联单位以及志愿者都相应增加了在岗工作时间。”茂名市交警支队代表张恩堂说。


据统计,截至2021年12月底,这次活动已开展8轮次线上线下评选、32周次实地督查、发出16期通报,线上访问量达230万人次、投票数超50万人次,媒体曝光内容116篇次、《曝光回音》59篇次。


最近,2021年度茂名市“六好”乡镇评选活动结果也出炉了,电白区麻岗镇荣获第一名。这是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破解城镇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致力打造宣传氛围好、环境卫生好、道路建设好、秩序管理好、公共设施好、乡风文明好的“六好”乡镇。去年,茂名全市有52个乡镇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茂名市创文巩卫办联合茂名市文明办主办“墨韵颂文明 书写新时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活动,组织茂名市知名书法家,走进茂南区、电白区20个社区,通过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传统美德语句等,宣传文明理念,20场活动参加群众人数约6000人。


此外,茂名市创文巩卫办还联合多部门和企业,先后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文明随手拍”活动、交通运输行业“文明驶者”志愿服务暨绿色出行创建行动、全民捡烟头兑换礼品公益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推动创建活动遍地开花。


其中,“小手拉大手·文明随手拍”活动,累积参与学校450所、报名人数达3.1万人、收到文明视频数达3.5万条、投票数突破720万人次、活动访问量突破1475万人次,带动了52.2万市民参与,在全市掀起了一股争当文明先锋热潮;


四期“烟头不落地,茂名更美丽”全民捡烟头兑换礼品公益活动,共有4.5万人次参加,回收烟头约330万只。


640 (6).png

茂名市民踊跃参与“烟头不落地,茂名更美丽”捡烟头换礼品活动。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国汉 摄


来源:南方+ 

作者:杨金凤 梁爽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