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文明旅游 共享茂名好风光

  时间:2022-03-18 19:38:22


春天到了,市内游成为市民的首选。文明是一个人举手投足间的美德,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生动体现,为更好助力我市“创文巩卫”,倡议广大市民文明旅游,健康出行,让文明旅游成为茂名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身边人做好榜样。


640 (5).jpg

春日摘草莓。


640 (6).jpg

到新农村赏花。


做好个人防护


出游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礼仪,用纸巾和曲肘来作遮挡。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积极配合景区工作人员的安排和引导,做好测温、健康码查验等防控工作。


杜绝餐饮浪费


积极践行“光盘行动”,做到拒食野味、按需点餐、剩菜打包。提倡使用公勺公筷,尽量采用分餐制、小份餐。在自助餐厅用餐时按需取餐、少量多次、文明就餐。


保护文物古迹


“小声一点,才能听到更多。”告别嘈杂,无声深处也自有一番风景。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不在博物馆、美术馆等场所大声喧哗,不攀爬、踩踏、触摸展品,遵守禁止摄影、摄像的规定。尊重旅游地的风俗习惯。


关爱自然生态


喜欢一朵花你会把它摘下,而热爱一朵花你就会为它浇水。万物有灵,旅游地的万事万物都需要细心呵护。不在水源地或海滨区留下垃圾,不践踏绿地花丛,不刻划攀折树木,不破坏山石景观,不随意投喂、伤害动物,不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弘扬文明新风尚


树立文明意识,遵守公共秩序,爱惜公共设施,尊重他人权利。遵守禁烟规定,垃圾分类投放,自觉减少一次性物品使用。不在“网红”地任性打卡拍照,不从事破坏景观、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安全的活动。


保持微笑,关爱他人


“微笑,是全世界的语言。”笑容是融化隔阂和矛盾的最好手段。在外旅游期间,要多一份包容和理解,关爱老弱病残,做一个宽容、乐观、友好的旅行者。


谦让有序,展现风度


“慢慢来,比较快。”在景点游玩时应遵守公共秩序,不并行挡道,不乱插队。推己及人,方便大家。在游客较为拥挤时,更要谦让回避,保证安全。


爱护环境,低碳出行


在外旅游,舒适干净的环境需要每个人共同维护。我们要注意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要坚持低碳旅行,节约用水用电;多尝试徒步、骑行等出行方式,慢下来,尽情享受旅行。
  

旅游很美好,每一个目的地都是惊喜。在此,让我们一起倡导文明出游,共享茂名好时光,除了记忆什么都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


640 (7).jpg

野外露营是人们喜爱的旅游方式。

640 (8).jpg

油菜花开。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陈珍珍 岑稳

编辑:刁爱惠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