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身边好人

诚信服务守初心 携农致富勇担当

  时间:2022-03-02 20:19:12


伴随二十年风雨一路走来,始终将“三农”作为永远的“根”,用执着质朴、一心为“农”的服务精神,深深扎根农村,与“农”同行,伴“农”成长。他,就是“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陈国波。


640 (10).jpg

陈国波(右一)在天泰丰农场指导千禧果种植。记者 周泽佳 摄


不忘来路行大道,初心如磐哺“三农”。“新农人”陈国波,广东欧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茂名市茂南天泰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他收获荣誉无数:“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好人”、“广东十大杰出新型职业农民”、第四届茂名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一串串耀眼的成绩,对他来说,是一份份荣誉更是一份份厚厚责任和信任。陈国波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子弟,一份浓浓的乡土情怀,让他渴望能够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这片孕育他成长的土地。2006年陈国波放弃外省高薪工作,选择回乡创业,致力于三农事业。


创新发展模式 助力乡村产业大振兴


为厚植家乡农业发展优势,解决农户对深耕农业致富的信心。陈国波充分发挥企业的功能,全力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开创了“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教育+金融+品牌+互联网”农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模式,打造了“供应链订单农业”产供销一条龙诚信服务系统。


★先后与高州市分界镇谢宵村合作建设“红宝石青柚”和“无核沃柑”新品种种植示范基地100多亩;


★在省定贫困村茂南区镇盛镇斜岭村建设四季豆种植基地100多亩;


★在茂南区公馆镇河之口村建设特色果蔬一体化种植示范基地300多亩;


★在电白区建设千禧果种植示范基地500多亩;


通过农业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模式带动茂名地区100多万农户发展农业生产,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模式成为行业创新案例在全省推广。


制定种植标准 助力农产品提质增效


为从源头上保证荔枝、龙眼、千禧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生产和加工的质量,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的持续发展,陈国波牵头组织公司技术人员制定了农产品种植“欧机标准”。2021年12月,在茂名市电白区组织举办了“首届中国(电白)樱桃小番茄全产业链供需对接会暨2021欧机千禧果发车仪式”,通过活动契机成立了“茂名市千禧果产业发展联盟”,发布了千禧果“欧机标准”,为千禧果的种植、生产、机械智能化管理、农药残留、营养成分等控制环节提供了规范化指标,推动了茂名市千禧果产业升级发展。作为茂名市千禧果产业发展联盟发起单位,广东欧美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生产示范和标准引领,带动电白全区种植千禧果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达120多家,种植面积约5万亩,产量约25万吨,产值超30亿元。目前电白区已成为广东省生产最为集中、贸易最为活跃的千禧果连片种植带。


诚信服务“三农”助力村民共同致富


在助力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在产业发展的基础上,陈国波不忘诚信服务“三农”初心,践行携农致富使命。在省级定点扶贫村茂南区金塘镇尚垌村、公馆镇河之口村、镇盛镇斜岭村等地,通过产业扶贫,垫资1000多万元带领村民开展春耕、冬种生产,带领贫困户生产种植农产品2000多亩,人均增收20%。在电白区,带动全区种植千禧果约5万亩,产量约25万吨,产值超30亿元。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国波积极响应政府发起的农企驰援湖北公益捐赠倡议,主动捐赠10吨优质菜蔬等急需农产品。十多年来,他累计为各项公益事业捐款捐物超2000万元。


来源:茂名日报

作者:潘雪梅

编辑:唐   珲

初审:朱杰祺

终审:梁   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