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明创建

文明亮点|藏不住了!快来这条绝美“好心碧道”打卡吧……

  时间:2022-01-14 17:55:53


 情意浓浓的深冬时节,沿着电白·好心碧道漫步沙琅江畔,看鱼游浅底、白鹭成群的水生态画卷;赏岸边处处诱人绿意,风景如画,心旷神怡,别有一番浪漫滋味……

 以上这些场景是在沙琅江坡心镇七星村委会、潭莲村委会段一段新建5公里长的好心碧道的现场体验。



 新建5公里碧道初展魅力


 以茂名城市精神命名的碧道——电白·好心碧道,沿沙琅江绵延27.2公里,起点位于坡心镇七星村委会,终点至林头镇新圩村委会。沿线风光优美、产业兴旺,兼具城市与乡村双重风貌,沿途全方位展现都市型、城镇型、乡村型、生态型四类碧道形态。建成后,将成为一座门类齐全的“碧道博物馆”。 



 截至去年底,该项目已完成9公里的碧道建设,除此之外,还完成了沿沙琅江河堤南侧碧道清表18公里、道路碎石垫层8公里、水稳层6公里等建设任务。让人惊喜的是,在沙琅江坡心镇七星村委会、潭莲村委会段一段新建5公里长的好心碧道,目前已全面完成河岸垃圾清理、路灯、标识标牌、苗木种植养护等,并建成碧道广场主体和文化活动中心,碧道魅力初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前来这里休闲娱乐的市民陈小姐兴奋地说:“这里真是一步一景,冬日漫步在这迷人的碧道,别有一番意境。” 


 打造广东“万里碧道”示范样板


 沙琅江,作为电白的母亲河,人文底蕴深厚,农业基础良好,特色物产丰饶,是一条生态的江、乡愁的江、果香的江和文化的江。为积极践行“两山”理论,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全品类碧道博物馆、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带和国家级生态研学基地的发展目标,以茂名城市精神命名的碧道——电白·好心碧道于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沿沙琅江绵延27.2公里,串联坡心镇和林头镇的南岸部分,沿线风光优美、产业聚合,兼具城市与乡村双重风貌。该碧道建设结合河流水系、周边城乡建设及功能特点,全方位展现都市型、城镇型、乡野型、自然生态型四类碧道形态,全力打造广东“万里碧道”示范样板。

 碧道建设内容包括“5+1”重点任务,即水资源保障、水安全提升、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与游憩系统构建五大建设任务和共建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一项提升任务。坚持治理先行,层层递进,在巩固水资源保障、水污染防治和防洪减灾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推进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景观和游憩系统建设。 



 突破以往碧道项目沿线运营空间狭小的常态,电白·好心碧道创新规划水街、滩涂、森林三大主题运营区,旨在通过场地多样的自然资源和地形地貌,打造广东省最大的线性生态研学基地、构建广东省最大的自然探索乐园。项目沿线整体布局生态研学教育中心、奥摩星球室内生态乐园、滩涂露营乐园、森林水乐园和一座极具特色的天空之城精品民宿,能够极大的推进碧道沿线的品质化发展,构建产业带动、线下发展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 



 据项目有关工作人员介绍,2022年,碧道建设将更加注重与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美丽镇圩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深度融合,重点完善碧道各节点的绿化景观提升,抓紧抓实碧道三个运营节点(水街区、滩涂区、森林区)建设,使碧道与运营节点相辅相成,让好心碧道以全新靓丽的面貌展现在广大群众面前。据预计,全长27.2公里的电白·好心碧道将在今年12月份建成。 



 下面让我们提前一睹电白·好心碧道的亮点打造的“芳容”吧! 



 水街区:生态教育研学目的地


 依托本区域良好的生态景观基础,利用沿江滨水空间,结合该区近城的良好区位条件,打造碧道文化展示与体验窗口。整体包含:碧道服务中心、奥摩星球室内动物园、标准研学教室、会议及多功能展厅、科普主题餐厅、室外研学区等多个功能板块。 



 滩涂区:野奢露营基地


 依托该区相对平坦开阔的滩涂空间和沿线林地,针对青少年、企业拓展等专项客群,亲子家庭休闲客群等,以“活力”、“野趣”为主题方向,打造集中的拓展休闲与生态露营功能区,满足大众美好生活体验和精致露营生活体验,是户外拓展运动及生态科普的重要体验场地。



 森林区:水生态休闲体验地


 依托现状滩涂植被和沙琅江自然叠水景观,主打水与森林的综合游乐,包括天空之城民宿、森林乐园、水乐园、沙滩游船四大功能,产品涵盖亲子游乐、互动探险、精品民宿、亲水互动、生态沙滩等多重业态活动。



 来源:今日电白

 作者:记者  晨希 卢晓娟  通讯员  梁胜文

 初审:梁   爽

 终审:杨永新


11111价值观800.jpg

分享到: